利嘉閣:工商舖10月買賣482宗 跌幅收窄後市望反彈

利嘉閣:工商舖10月買賣482宗 跌幅收窄後市望反彈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工商舖經數月回吐後,跌幅顯著收窄,料後市在通關憧憬下可望有較像樣的反彈。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1年十月全港共錄得482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九月的510宗再跌5%,已連跌4個月創近8個月最少,為8個月來再度失守五百宗大關,反映股市偏軟令入市步伐較為審慎;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錄得86.87億元,按月跌3%,已連跌3個月,創近5個月低位。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按月登記量連月維持在三百宗以下窄幅徘徊,但仍屬交投最多的類別,佔比達57%。十月全月工廈共錄得275宗登記,按月微升逾1%。當中買賣登記佔比最多的是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細價工廈,期內錄得119宗登記,按月持平。此外,在逾億元大額工廈登記量顯著減少下,拖累月內工廈買賣金額逆市跌10%,僅錄得26.93億元,為7個月來首次跌穿30億元的關口。

商廈買賣登記量表現持續低迷,進一步跌至八十宗邊緣,反映市況未趨明朗化,入市尚有戒心,十月份商廈買賣登記只錄得81宗,按月再減11%,為8個月以來新低;當中尤以1億元或以上組別跌幅最大,按月挫50%,由九月的6宗減至上月的3宗。至於月內整體商廈買賣登記金額逆市上升,按月漲26%,錄29.77億元,主因月內錄得一宗逾十億元的大額登記個案所帶動。

至於店舖買賣登記量方面,十月份因有施政報告因素,屬觀望政策市的走勢,買賣交投顯得較為審慎,因而導致月內店舖買賣登記量落後大市,成為工商舖三大範疇之中跌幅最大的類別。十月份店舖共錄126宗登記,按月挫15%;而跌幅主要集中在介乎5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的3個中低至中高價店舖組別,各組跌幅介乎逾兩成至三成多之間;而月內買賣登記總額也相應跌16%,錄30.18億元。

黃應年指出,工商舖整體登記量於十月的跌幅已見收窄,近月跌勢似有喘穩跡象,相信最低迷時期已過去。有見近期逾億元交投有所增加,反映投資者看好優質物業而入市,相信十一月工商買賣舖登記量可出現反彈,重上490宗至接近五百宗的水平。至於市場憧憬十二月通關有望,料可帶動今年最後一個月交投量拾級向上,當中優質物業將大受追捧。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