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Plan下二手登記勢創9年高

林鄭Plan下二手登記勢創9年高

自從2019年施政報告推出俗稱「林鄭Plan」的放寬首置按揭保險樓價上限計劃後,擴闊了市民上車的能力及意欲,有關計劃在這兩年確實幫助了不少人圓了置業夢,令他們有能力上車;單計今年首三季,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已合共有約4.2萬宗,預期全年最終可錄逾5.5萬宗,將創自2013年以來的九年新高。

放寬按保限制後,相對年輕的一群多了上車機會。其實,隨着資訊科技發達,年輕人創業也變得更易,再加上內地在這十多廿年的經濟急速起飛,香港或多或少在經濟發展方面也可以搭到順風車。年輕人財富不斷有所累積,買樓年輕化的現象同時出現;與此同時,近年很多父母為了減免稅項的支出,都喜歡用子女的名義去購買物業,形成房地產市場入市年輕化的現象更普遍。

多了年輕人參與物業市場,自然要有相應的服務,有見及此,在多年前筆者公司已大量投放資源發展資訊科技,以迎合市場需要,特別是目前一眾互聯網新世代的年輕人,他們都是筆者公司銳意吸納的客戶群。

大市走勢方面,最新的施政報告將集中火力拓展新界北部,明日大嶼亦將維持,未來供應看似會急劇上升,那麼,樓價豈非面臨大考驗?筆者完全明白有關憂慮,但計劃還計劃,實際發展絕對需要頗長的時間。另一點要弄清楚的是,土地增加未必一定等於供應增加,當政府有了足夠土地儲備後,就更易掌握市場的供求節奏,這樣反利好樓市及樓價更健康發展。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