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住宅物業 能抗通脹

投資住宅物業 能抗通脹

美國10月份通脹高達6.2%,是31年來最高水平;中國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CPI)按年升1.5%,創出13個月以來最大升幅;歐洲通脹亦蠢蠢欲動。如此看來通脹是全球化,港人要對抗通脹,最佳辦法是投資住宅物業,因具有抵禦通脹的能力。

美國10月份通脹率升至6.2%,創出約31年新高。總統拜登表示,扭轉通脹將是首要任務。通脹上升主因汽油及食物等價格上漲,拜登指出,通脹損害美國人錢包,必須扭轉這趨勢。

拜登表示,基建法案的通過可降低成本、減少樽頸,並使貨物更易獲得、成本更低。他已指示聯邦貿易委員會打擊能源領域的操縱市場價格行為。並呼籲國會盡快通過總值1.75萬億美元,名為「重建更美好未來」的社會保障開支計劃。

美國10月份CPI按月上升0.9%,為4個月來最大升幅,高於市場預期的0.6%,亦高於9月的0.4%。按年上升6.2%,高於市場預期的5.9%,創出31年來最高水平。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10月份CPI按年上升1.5%,創出13個月以來最大升幅,結束連續4個月跌勢,略高於市場預期中值的1.4%。食品價格按年跌2.4%,當中豬肉價格急跌44%,但鮮菜價格轉升15.9%。非食品價格升2.4%,其中工業消費品價格升3.8%,汽油及柴油價格均升逾30%。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短時間內通脹仍然會上升,相信通脹問題短暫,在2022年得到緩解。歐央行將調整所有工具,致力於維持中期通脹率在2%的目標。

通脹經已成為全球問題,因為國際油價每桶升穿81美元,並有再升可能;海運、空運及陸運全球供應鏈斷裂,造成物資、食品、燃料供應失衡,引致物價急漲觸發通脹高升。筆者非常同情普羅市民面對高通脹的困境,現在真的百物騰貴,假如受到新型肺炎衝擊而失業人士,更是苦上加苦。

雖然各國政府都千方百計去壓低通脹,但油價、供應鏈斷裂等問題不能解決,通脹並不容易回落。筆者建議有能力置業人士,最好購買私人住宅作投資及對抗通脹工具,住宅物業不但能夠抵擋通脹,也能應對量化寬鬆,屬於比較理想的投資及自用工具。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