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資策鍾楚義︰樓市健康發展 價格可平穩向上

投資攻略】資策鍾楚義︰樓市健康發展 價格可平穩向上

疫情無阻樓價破頂,資本策略主席鍾楚義認為,剛性需求強勁,樓價可以平穩向上,豪宅市場則需待通關才有力再上。他又提到,地產比起其他投資產品穩健,建議政府進一步放寬按揭。

疫情持續一年多,對本港住宅樓價不僅未有衝擊,新盤更是熱賣,如年內啟德、黃竹坑新盤很快沽清,樓價破頂。鍾楚義認為,上車盤一直暢旺,兼用家主導,問題不大,「疫情至今,新盤熱銷,成交量已反映物業獲認同。樓市健康發展,上車盤穩健,不過負擔力始終有限,價錢不會大升,平穩每年3至5%升幅,相信價格到某一個位便開始整固。」

未來3至5年 樓價不會受影響

豪宅市場上,特別超級豪宅,交投稍為放緩,他認為主因未通關,「超級豪宅特別3,000呎以上,大部分買家為內地客,現時難來港睇樓。以集團渣甸山皇第為例,成交集中於細單位,銀碼約2億元左右,大單位仍是去貨較慢,要等待通關才可加快。不過要留意,中國市場近日政策改變,股市受挫,內地富豪入市或會小心一點。」

整體而言,他對樓市甚有信心,特別在投資角度上,比起其他投資產品穩定,「從宏觀角度,全世界物價上升,樓價亦向上。以各類投資工具比較,地產較長,不易被「震散」。近來股市、債券表現差,資金有轉向樓市。」正因投資上相對穩,他建議政府進一步放寬按揭,「豪宅二手市場問題是按揭太低,僅4成,影響流通量。政府是時候檢討按揭,一些投資者原本有興趣買豪宅作投資,首期不夠,轉向投資股票、債券,最近相關投資跌3至5成,難免損手。我認為銀行評估風險便可,不需金管局定下規範。」

樓價升跌,關鍵在需求與供應,而供應方面,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及發展北部都會區,長增加供應。鍾楚義相信,對私樓衝擊不大,「增加供應定是好事,特別提供很多公營房屋,給予無能力買樓的一群,對樓市衝擊不大,何況供應需時,未來3至5年樓價不會受影響。未來格局上,供應增加,如果結合大灣區,香港變成7,000萬人市場,需求同樣增強,故樓市仍向好。」

彌敦道項目動工 涉約200伙

至於政府有意降低強拍門檻,加快市區重建,他認為是好事,並分析當局要審視制度更重要,「有些收購項目,主因釘子戶為利益,向法庭申請 ,從而拖延時間,加重發展商成本。我認為要重新審視制度,不需太多法律程序,便不會令一戶拖垮整個重建項目。」

集團項目部署上,位於彌敦道諾富特酒店獲批重建,他指已開始動工,項目可興建約14萬平方呎,最細單位料300平方呎起,涉約200伙住宅,可享海景。連同地價,總投資約40億至50億元,預計一年後有望發售。至於上水洋房項目涉及6伙,每伙約7,000餘平方呎,他指已完成示範單位,最快月內推出。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