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黃偉綸:期望深水埗及荃灣地區規劃研究可於兩年內完成

發展局黃偉綸:期望深水埗及荃灣地區規劃研究可於兩年內完成

就市建局剛完成「油麻地及旺角地區規劃研究」,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在發展局網頁表示,近日與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到訪旺角視察,並期望可在兩年內完成《施政報告》提出在荃灣深水埗展開的地區規劃研究。

黃偉綸表示,政府支持落實新規劃工具,提高重建項目的商業可行性和吸引私人發展商參與,以促進市區更新。而這些工具亦適用於私人發展的重建項目,在適當情況下亦可推展至其他舊區。

而韋志成表示,「油旺研究」建議的概念藍圖為規劃願景,研究提出多項新規劃工具,例如地積比率轉移、街道整合、住用及非住用地積比互換等,令推動市區更新,更具效率和效益。市建局會將合適的項目納入市建局未來五年的業務綱領內,盡快開展一些起動項目,並率先試用建議的新規劃工具,為私人主導的重建項目應用新規劃工具提供經驗參考。

黃偉綸指,就「油旺研究」的建議,市建局在短期內會諮詢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同時,發展局正聯同相關部門,與市建局密鑼緊鼓就建議的規劃工具制訂執行細節,如透過更新一些指引落實措施,並期望明年完成相關工作。

另外,黃偉綸稱,參考「油旺研究」的經驗,今年《施政報告》提出邀請市建局在荃灣及深水埗舊區開展同樣的地區規劃研究,以確定更新方案,並表示市建局可運用「油旺研究」提出的概念和規劃工具,審視區內的土地用途、道路規劃、休憩空間及社區設施等情況,為這兩個地區制訂規劃及重整藍圖,並探討調整及提高區內發展密度的可行性,從而善用土地和加快舊區重建。

據韋志成指,市建局以往在該區開展的17個項目,主要以項目主導為原則,重整規劃較少,發展空間也有局限;而上月底開展的兼善里/福華街項目及昌華街/長沙灣道發展計劃,則把舊樓群、舊社區設施及政府土地納入規劃範圍,並以政府推廣的「一地多用」概念作綜合規劃發展,從而提升土地發展潛力。他認為,為深水涉進行如「油旺研究」般更深入及廣泛的重整研究,制訂全面更新藍圖,加快更新步伐,是適當的。

另外,荃灣有不少樓宇樓齡已超過50年。韋志成表示,當年新市鎮訂定的住用地積比率一般較市區為低,荃灣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現時僅為5倍,因此現時是合適時候,在荃灣開展類似研究,並審視提高荃灣區地積比的可行性,同時檢視土地用途,改善這個舊區的整體環境。

就開展荃灣及深水埗地區研究,黃偉綸稱市建局管理層會盡快呈請董事會,在獲得其支持後盡快開展研究,期望可在兩年內相繼完成。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