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1】「標準金額」補地價擴展至新界新發展區 恒地、新世界等受惠

【施政報告2021】「標準金額」補地價擴展至新界新發展區 恒地、新世界等受惠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指出,將會延伸工廈「標準金額」補地價先導計劃至新界新發展區「加強版傳統新巿鎮發展模式」下的原址換地申請,目標是明年首季推出,屆時會提供具體做法。據消息透露,該計劃會先考慮應用在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

事實上,目前不少發展商正就旗下新界土地已申請換地,預計計劃推行後,不少發展商的旗下項目可受惠。其中,以恒地為例,根據集團最新年報,集團於粉嶺北及古洞北新發展區內現有138萬平方呎土地,其中粉嶺北有3幅土地,共涉約逾60萬平方呎土地已向政府申請換地,預計可提供共約303萬平方呎的住宅樓面面積及約44萬平方呎的商場樓面面積。

同時,新世界旗下位於上水烏鴉落陽石湖新村附近的地皮,已經於2016年就該地皮申請原址換地,地盤面積涉及逾35萬平方呎。

另外,長實、泛海及資本策略等發展商亦在新發展區內持有土地,並已陸續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作發展,最終預計亦可受惠。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本港的主要發展商持有大量新界農地。綜合發展商年報及市場消息指,單計四大發展商,他們已合共持有逾1億呎的農地儲備,當中以恒地持有最多,涉約4460萬平方呎,其次為新地,持有約3100萬平方呎。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