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1】明日大嶼、北部都會區擬發債 特首林鄭月娥:會為香港帶來財富

【施政報告2021】明日大嶼、北部都會區擬發債 特首林鄭月娥:會為香港帶來財富

昨日《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願景,並表明將會繼進明日大嶼,今日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時候指出,政府擬就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計劃發債,形容不會為公共財政帶來沉重負擔,同時可促成香港發展成債券樞紐。

明日大嶼造價預計高達6000億元以上,而涉及大規模收地的北部都會區,當局昨日未有明確造價。

《北部都會區》規劃圖及新鐵路走線圖

林鄭月娥指出,自己深信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不會影響香港財富,但會為香港帶來財富」,並指大型基建有現金流問題,早期需要集資興建,認為就基建發債可成為集資工具,不單可以向香港投資者發債,亦可向內地和海外投資者發債。

在新界北發展和「明日大嶼」計劃中,新的建築均會應用最新環保標準,相信有關債券可符合「綠色債券」要求。

據了解,政府預計明年第4季將就明日大嶼研究提出初步建議,交代填海範圍、面積、土地用途及融資方案。專業顧問將會就融資方法提供多方面建議,包括發債、「建造、營運及轉移模式」(BOT)等不同模式,很大機會屬於混合融資方式,即就不同項目使用不同模式。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