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一手獨撐 9月整體樓宇登記微跌6%

利嘉閣:一手獨撐 9月整體樓宇登記微跌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樓價高企,買家審慎,市場傳聞靜待施政報告房策解話,十月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料未止瀉!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九月全港共錄7,401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今年八月中旬至九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八月的7,859宗減少6%,除連跌兩個月外,亦創近8個月以來新低,反映樓價在高位爭持之際,買家入市明顯轉趨審慎;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同步減少5%,錄得675.76億元,同樣連跌兩月並創近7個月最少。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顯著急升,主因期內錄得大型新盤大量買賣登記,當中單是天水圍一個新盤便已錄逾九百宗,連同另外兩個新盤各自也有近二百及逾二百宗登記支撐下,帶動九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激增1.76倍,錄得1,917宗登記,為今年以來第三多的月份;登記總值亦大增77%,錄得211.90億元。至於九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WETLAND SEASONS BAY(923宗)、揚海(221宗)及薈藍(188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近期持續處於盤少價高的局面,業主叫價普遍仍然強硬,在議價空間有限下,買家入市步伐亦相應減慢,加上新盤不斷爭佔購買力,故令二手交投拾級而下。數據顯示,九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進一步減少19%,四千宗大關亦不保,只錄得3,540宗登記,創自去年九月以來的13個月新低;而登記總值亦相應減少17%,只錄得328.83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因應純車位登記按月急挫五成拖累,加上工、商物業登記按月亦有所減少,故導致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錄得顯著跌幅,由八月的1,643宗,急跌38%,至九月的1,024宗;而月內登記金額亦挫35%,只錄得94.13億元。

十月整體樓宇登記料失守六千宗 14個月最淡

陳海潮表示,樓價破頂後未能一舉大升,令買家表現轉趨審慎,加上股市過去一季累積下跌不少,且一度傳出中央欲改變本地樓市遊戲規則,令市場屏息觀望,而踏入九月底及十月初,買家普遍等待特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待樓市政策及措施明朗化後才再作部署。因此,陳氏預期,十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在一手全新項目的推盤空窗期及二手市場買家靠邊站下,料按月再挫逾兩成,進一步下試5,800宗的14個月新低,並料為期內首度失守六千宗大關。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