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流感爆發!不可不知的 6 個家中致病源頭

目前為冬季流感高峰期,無論返工抑或返學,大家最近有沒有發現身邊的同事同學都有不少人生病?

今天(1 月 18 日)政府下午宣佈爆發流感的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將停課,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形容現時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流感爆發情況已屬「超高水平」,固此宣佈建議近 200 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由明天起開始停課 7 日。各位家中有小朋友的就要特意注意了!

細菌病毒無處不在,令眾多家長非常苦惱,為人父母任何時候都怕自己的小孩生病。你知道嗎?家中有 6 處是最易讓病菌聚集及滋生的地方… 為了家人的健康著想,趕快處理一下吧!

▲ 不可不知的 6 個家中致病源頭

一 ) 智能手機

在科技時代下,幾乎人人都有一部智能電話,連小朋友都不例外。天天「篤篤篤、掃掃掃」機不離手… 其實手機螢幕上有大量病菌,手機各縫隙也是病菌理想生長地域。建議每隔幾天就清潔手機一次,使用消毒濕紙巾清潔最為理想!

二 ) 地毯

每天穿鞋外出,回家時鞋底肯定有大量細菌及髒物。假如家中門口有鋪地毯,其實地毯上面聚集滿病菌,每次踏上去再步入家內,就會將病菌一併帶回屋內。建議使用除菌劑,每星期向地毯面噴灑,可以的話盡量將鞋子擺放在門外,不要踩回家中的地板。

三 ) 洗衣機

您家中的洗衣機有多久沒有清洗過?以為洗衫等於清洗洗衣機?那你必須留意了!洗衣機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積累相當多的污垢,洗衣機內槽長期處於陰暗潮濕的狀態,細菌會大量滋生,甚至比馬桶蓋更多病菌。這樣的洗衣機清洗出來的衣物,也會黏滿了病毒細菌,威脅家人健康!

建議每三至六個月清潔洗衣機一次,於洗衣機內注滿水,再加入兩碗漂白水,然後開機以正常模式洗滌便可。清洗期間裡面會慢慢發起少量泡沫,大約 30 分鐘後,漂白劑就會將裡面大部份的污垢細菌都清除掉。

四 ) 電腦鍵盤

你知道嗎?電腦鍵盤縫隙內藏大量垃圾,也藏有不少細菌!據澳洲 Business Insider 網站一項研究,原來一般電腦鍵盤上的細菌 ,數量竟然是馬桶座上的四百倍… 荷蘭有一家醫院對 100 個家庭電腦鍵盤進行化驗,結果發現,有 95 個對鏈球菌、葡萄球菌和其他病原體測試呈陽性反應。其實鍵盤可能是房間中最髒的東西!

對於經常使用電腦的人士,鍵盤用了一段時間後,灰塵會陸續積存入按鍵之間,如果使用者常常在電腦前面講話、吃東西、咳嗽等等… 情況將會更加嚴重。建議每星期清潔一次電腦桌和鍵盤,使用壓縮噴管去除鍵盤縫隙裡的塵埃和小垃圾,接著再用微濕布擦拭鍵盤。

💖 今時今日身處香港這個活力之都,實在讓人忙得透不過氣… 立即讚好 HOUSE101 FACEBOOK,與你談討居家生活、提供置業貼士、講盡全城熱話。尋覓置愛?由這裡開始!


五 ) 水龍頭

水龍頭長期沾水,成為病菌繁殖的理想地方。若病菌在水龍頭內大量繁殖,最終會形成微生物膜附着在裏面… 開水洗手?洗食物?洗杯洗碗碟?竟然這樣也會影響家人健康!建議每星期使用稀釋後的漂白劑浸泡 30 分鐘,然後讓自來水流一段時間後才再使用,再理想一些可考慮安裝濾水器。

六 ) 廚房抽屜櫃

你的家中會不會有「小強」?廚房有那麼多食物,是蟑螂最喜歡的居住地。蟑螂的排泄物是非常主要的家居致病原,因為它們帶有傳染病,蟑螂排泄物粒內含導致敏感的消化酵母,被風乾及斷裂時會隨空氣飄揚,黏附在微塵表面,有機會吸入肺部。

在有蟑螂患的環境下長期居住,會對蟑螂排泄物產生過敏反應,例如感冒、咳嗽、嚴重甚至會引致哮喘發作!定期清潔家居,移除地板及廚房抽屜櫃內的食物殘渣,可大大減低蟑螂的繁殖情況!


– 活動消息 –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