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必讀】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細節你要知!( 時間地點安排 )

香港入境事務處宣佈,推出新智能身份證及實施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已經展開。持有現時智能身份證人士需於指定限期內,按出生年份分批前往新設立的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換證無須收取任何費用!整項換證計劃預計會於 2022 年完成。

影片來源 : 政府新聞處 Information Services Department, HKSARG

入境處在香港、九龍及新界設立了共 9 間換證中心方便市民換證,首批更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人士,包括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主要官員、入境事務隊成員、警務人員和勞工督察。

至於市民大眾則需按照出生年份分階段換領,首批換證人士為 1985 – 1986 年出生的市民,需於今年 1 月 21 日起至 3 月 30 日內換證; 下一批則為 1968 – 1969 年出生的市民,需於今年 4 月 1 日起至 6 月 1 日內換證(其餘出生年份人士可參閱本文下方資料)

▲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除非有因個人健康等理由,否則所有市民均需要親身前往以上換證中心辦理換證手續。全港共有 9 間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六 8AM – 10PM (公眾假期休息 )。每間換證中心都有配額制度,市民到換證中心換證前,可於互聯網或入境處手機APP 進行預約。

– 換領身份證計劃8大貼士 –

一)甚麼人士需要換證

換領身份證計劃的對象包括全港市民,不論是永久性居民或在本港就業 (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投資、居留或就讀的香港居民,均需更換新身份證。

二)預約換證方法

入境處已開放網上預約服務及推出手機APP,讓市民預約翌日 24 個工作天的換證時段。每間換領中心都設有「自助登記服務站」,如果有預約及預先填表,可以到自助登記服務站以指紋確認身份,核對已填寫的資料等等,辦理餘下手續估計約需 30 分鐘。

網上預約服務 : 請按此
手機APP 下載 : 請按此


– 活動消息 –


 

三)新證製作所需時間

一般辦妥換證手續後,約 10 日後就可取得新一代智能身份證。手機APP 會提醒市民前往領取新證。市民可自行選擇領證中心取證,中心同時設有自助領證服務站,插入舊證及核對身份後便就會發放新證。

四)不換證會被罰款嗎?

所有合資格換證的香港市民,如果未有於換證期內換新身份證,有可能會被罰款。

五)各出生年份的換證時間表

▲ 更換智能身份證時間表

💖 今時今日身處香港這個活力之都,實在讓人忙得透不過氣… 立即讚好 HOUSE101 FACEBOOK,與你談討居家生活、提供置業貼士、講盡全城熱話。尋覓置愛?由這裡開始!


六)誰可豁免換領身份證?

凡老年人、失明人及體弱人士,若認為依換證計劃換領智能身份證,會損害其健康或他人的健康,可以書面形式向人事登記處處長申請豁免登記。(詳情可按此瀏覽)

七)身處外地港人換證

身處香港以外地區而持有現時智能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如未能在指定限期內換領新身份證,他們無須於限期完結前趕回香港換證。即使回港時已過了指明限期,只須在返港的 30 天內前往任何一間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補辦手續。

八)為何要換證?

新智能身份證不但更耐用和具備更強的防偽特徵,其晶片和保障個人資料的技術還有所提升。為打擊偽證,新證加入了多項先進防偽特徵:

  1. 具波浪及立體效果的全息圖
  2. 觸覺浮雕特徵
  3. 光學變色油墨
  4. 彩虹印刷
  5. 透明窗口
  6. 多元化圖案背景
  7. 持證人照片具立體感的激光影像
  8. 彩色紫外線圖案及
  9. 縮微文字印刷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官網

https://www.smartid.gov.hk/index.html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