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可殺死新冠肺炎病毒 用錯方法傷及呼吸系統影響肺功能

防疫期間,漂白水也成為大家搶購的目標之一,學術期刊《醫院感染雜誌》(The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早前曾發表研究,指類似的冠狀病毒可以停留在物件表面長達9小時,不排除引發新冠肺炎的病毒亦具有此特性,但相信漂白水、酒精等常用消毒用品可將其有效殺滅。

漂白水混合檸檬味清潔劑對人體有害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不少人每天都會使用1:99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但使用漂白水時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發表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在清潔時同時使用漂白水和帶有柑橘或檸檬香氣的清潔劑,將會產生名為二次有機氣溶膠(SOA),吸入後可能會引起呼吸系統健康問題。由於漂白水當中的次氯酸(HOCl)和氯气(Cl2)會在通風不良的室內環境中累積起來,有機會與其他清潔產品常見的檸檬化合物—檸檬烯產生化學反應。

另外,室內的採光或透過窗戶照射進屋的陽光有機會將HOCl和Cl2分解成一個羥基和一個氯原子,形成稱為二次有機氣溶膠的空氣顆粒,這種有害物質可能會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和其他不良的健康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儘管這些顆粒的成分和對健康的影響仍需要深入研究,但這可能對參與清潔工作的人員構成職業風險。研究人員亦建議在清潔家居時應保持空氣流通,如果想使用含檸檬烯的清潔劑,則需確保室內的漂白劑氣體已經完全散去。

含氯消毒劑不應用噴霧形式

港大化學博士K. Kwong曾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使用噴霧或霧化式含氯消毒劑時,有毒的化學物質不單殺菌,更會「吸入肺永遠唔走」令肺部永遠纖維化,直言「冇必要唔好用」。

家庭醫生張國威在接受訪問時亦表示,使用噴霧消毒劑或酒精噴霧時,會吸入呼吸系統,對眼、鼻造成刺激,輕劑量及急性的症狀會有咳嗽、流眼水;高劑量所造成的刺激會更嚴重,或引致發炎反應,損害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不建議長期使用。

如噴灑時接觸到皮膚,也可能帶來刺激或灼傷,出現紅疹、痕癢等症狀。「特別是高濃度消毒劑如漂白水,需要稀釋使用。濃度愈高,傷害愈大。」如家裡有小朋友,他建議家長把消毒和清潔劑放在安全的地方,避免他們觸及。使用時叫小朋友遠離環境或離開房間。「噴灑的時候,噴霧會慢慢墜落地下,或下半身以下的地方,小孩子會吸收得比成人多,使用時要特別留意。」

他補充,會出現刺激症狀的,不僅是呼吸系統病患者。「如果是刺激性的氣體,所有人都會受刺激。就好似催淚彈咁樣,不論有無敏感,都會受影響。當然如果本身有鼻敏感、氣管敏感或哮喘,吸入刺激性氣體,如清潔消毒劑,會更容易病發,所以會更危險,需要多加留意。」

(部分資料來源:香港01)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