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上半年推海外盤銷售指引 繼續跟進代理合謀定價

近年不時有港人因購買境外樓花陷紛爭,地產代理監管局指,今年上半年希望向地產代理發出指引,包括持牌代理銷售境外樓盤展示標示,令消費者可以分辨那些境外盤代理受規管,注意到有關風險。

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指,規管海外樓盤銷售涉及法例安排,暫時未見政府有意修例,但強調規管不是解決問題辦法,最重要是令消費者有風險意識。而現時銷售海外樓盤若涉及詐騙等行為,亦有海關、警方等不同執法機構。

另外,去年競爭事務委員會入稟控告大型地產代理公司涉嫌就一手樓劃一佣金比率的事件,出現合謀定價。地監局主席蕭澤宇指。當局會繼續作出跟進及留意事態發展,今年中會就着業界有效及良好的競爭行為推出相關的指引,強調「無可能」就佣金定立百份比,指引會包括說明怎樣屬於違反競爭行為,地產代理除需要提供好服務外,亦要在佣金價錢上讓消費者有選擇。

另外,截至2月16日,持牌代理共有39,051人,比1月底減少258人,並較2023年底的數字少了524人。代表分行數目的營業詳情說明書方面,截至2月16日,有6795間,較1月底少10間,而比對去年底則少了253間。韓婉萍補充,代理商舖減少,主要來自兩大龍頭地產代理行。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