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濕機2024│回南天相對濕度高達95% 抽濕機使用不當隨時釀火警

經過上周寒冷天氣後,近日天氣變得潮濕,據天文台表示,一股潮濕的海洋氣流會在未來一兩日影響廣東沿岸,本港未來一周相對濕度高最高達95%,家中抽濕機又要出動,不過如使用不當,隨時引起意外。另外,如仍未買抽濕機的話,又會否被不同製式嚇親,不知如何選擇呢?

抽濕機正確使用方法:

綜合專家及消委會提供的資料,使用抽濕機要留意以下要點,若使用不當,不單令機身損壞,更隨時令機令著火而釀成火警。

宜:

  • 抽濕機必需放置於平坦的地面上;
  • 抽濕前應先關上窗戶,但確保機身附近有足夠位置散熱;
  • 抽濕機需要使用獨立插頭;
  • 關掉抽濕機後,至少等3分鐘才可重開;
  • 外出時切記要將抽濕機關掉;

忌:

  • 切忌放置在密封及狹窄的空間使用,如衣櫃;
  • 切忌放置在滴水的衣物下使用;
  • 不要阻塞操作中的抽濕機的出入風口;

抽濕機種類

市面上的家用抽濕機主要分為壓縮式 、熱石式、混合式3大類別。

簡單來說,大多數的抽濕機均以「壓縮式」為主,它的原理是利用壓縮機推動雪種在冷管和冷凝器之間循環流動,造成兩者之間出現冷暖溫差。當潮濕空氣經風扇抽入機內,空氣中的水先經過冷管凝結成為水滴,再滴至儲水箱內。餘下的空氣則經過散熱管後,排出乾燥和暖的風,使室內空氣的濕度下降。

而熱石式抽濕機的原理是利用特殊物料熱石去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做出抽濕效果;混合式則是齊集壓縮式與熱石式的特性,能因應不同環境自動轉換抽濕模式。

如何選擇合適的家用抽濕機?

整合消委會和港燈的建議,市民可參考以下指引選購抽濕機。

1)參考「標準環境」抽濕量的數值

其實抽濕機上會標示兩組數據,分別是「廠商慣用環境」和「標準環境」的抽濕量,「廠商慣用環境」的測試溫度和溫度都較高,量度到的抽濕量亦較高;而「標準環境」的測試溫度和溫度較低,因此所得的數據亦較客觀。

2)用家的居住的環境

居住空間的大小,又或是地地理位置,如近山或近海都成為選購抽濕機時的重要考量因素。以居住在海邊、半山一些濕度較高的地方為例,建議選購一部抽濕量高的款式;若是擺放在空間不大的睡房,則建議選擇體積較小、運作較靜之款式。

3)選購水箱容量較大的抽濕機

無論是哪一款抽濕機,在抽濕的過程中必然要排出水分,而盛水器則用來儲存排出來的水,須要不時換水才可以持續運作。一般抽濕機的容量由3至15公升不等,假如用家不想經常換水的話,可選擇容量較大的型號,不過,容量跟體積大小通常是正比。

4)選購裝有腳輪或手柄的抽濕機

很多時候,抽濕機會放置在家中不同的角度進行抽濕,因此選購裝有腳輪或手柄的抽濕機,就更方便移動。

5)使用時調較「達到指定濕度時停機」

採用自動濕度控制的抽濕機會在達到指定濕度時停機,控制濕度的同時減低用電量。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