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站|美裁員廣進 減息有實際需求

美國獵頭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發表報告透露,美企去年裁員近72.2萬人,較前年的近36.4萬人急增98%。高息及頑固通脹環境拖累勞動市場持續疲軟,料今年美國裁員廣進。筆者見到今年初美企繼續手起刀落裁員,預計通脹會拾級而下,有利聯儲局進一步減息維持經濟活力,亦有助樓股市場的活躍性。

美企裁員進入新一年未有停止下來,Google就經已裁員上千人,行政總裁Sundar Pichai表示,這可能只是Google新一波裁員的開始。隨著公司將發展重心聚焦在AI領域,今年將會有更多裁員計劃。

另一美企微軟亦動手裁員,據媒體報道,微軟解僱了動視暴雪與 Xbox 合共約1,900名僱員。報道引述微軟遊戲部門主管Phil Spencer在一封致員工的電郵指出,被解僱員工相當於微軟遊戲部門總僱員人數的8%,大部份屬於動視暴雪僱員。微軟去年中完成以690億美元代價收購動視暴雪的交易。

美國國防武器供應商之一洛歇馬丁今年將裁減1%人手,該集團全球僱員人數有12.2萬人。

全球最大鋰材生產商 Albemarle 決定全球裁減4%人手,涉及300名逾僱員,作為控制營運成本計劃一部分。

牛仔褲生產商Levi Strauss表示,將於今年上半年裁減全球企業層面僱員10%至15%,Levi於去年11月底有超過2萬名僱員,企業層面僱員約有5,000人。以此計算,裁員幅度介乎500至750人。

聯合包裹(UPS)宣佈,計劃今年裁員1.2萬人,預計可為公司節省10億美元開支。現時UPS 的倉儲、物流等管理人員約8.5萬人。

納斯達克市場母公司Nasdaq因應與金融軟件開發商Adenza進行業務整合,計劃裁減數百個職位。

網購支付服務商PayPal今年將裁減2,500個職位,相當於總僱員人數的9%。

裁員此起彼落,美國高息期也難以持久,需要減息支持經濟。美企今年裁員不會溫和,目的避免通脹復燃。通脹受控,聯儲局才會比較願意大刀闊斧減息,投資市場相信,今年5月減息機會比較大。近幾個月美股表現活躍,3大指數接連挑戰歷史新高。樓市初時下跌迅速反彈之後,經已一再突破歷史新高,強勢畢呈。美國樓股市場造好,世界其他地方的樓股亦步亦趨,應表現不錯。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