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都規劃|流浮山打造數碼新海岸 增15萬人居住、410萬呎創科中心

食海鮮聖地的流浮山,將打造成「數碼新海岸」,屬於北都最西面的經濟及房屋用地新供應,除了預留西部鐵路流浮山站15公頃用地興建規模跟數碼港相若的商業創科園區外,還會提供4.8萬至5.3萬伙,以供14萬至14.6萬居住。

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一帶的規劃面積達411公頃,屬於洪水橋新區的擴展部份,可發展成數碼科技樞紐,其中28%用地或115公頃作數碼科技樞紐、旅游及物流用地等用途,包括在流浮山站預留15公頃建數碼科技樞紐,提供近410萬呎樓面,相當於數碼港在薄扶林的規模,數碼港會在2024年展開進一步研究。

至於住宅供應方面,主要規劃在尖鼻咀與數碼科技樞紐之間的海岸地帶,以及天水圍河西岸,面積82公頃,地積比最高6.5倍,可提供4.8萬至5.3萬伙,可供14.1萬至14.6萬人居住,將會測試公私營房屋七三比以外不同比例組合的彈性。

另外流浮山會發展生態旅遊,除了現有3.8公頃的海鮮市場研究原址保留並活化,尖鼻咀沿海地區將劃定為海岸保護公園,建議陸地面積約60公頃,具潛力發展為一個主題活動節點,提供海景度假酒店、零售/餐飲/娛樂設施及各類型的生態旅遊用途(例如戶外探險公園和露營地點);白泥深灣路以北的沿海地區將劃定為海岸保護公園,以及鄉村式的零售店鋪和周末市場等。

流浮山的政府主導的工程將於2030年左右展開,現正探討擴大私營界別的參與程度的可能性,包括透過「片區開發」等創新發展模式,提早落實與數碼科技樞紐和生態旅遊有關的地區的發展方案。

紫羅蘭永恆花園: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