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漢標:政府協助擁9成業權申請人收地門檻合理 倡每半年檢討標準金額補地價政策

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龍漢標最新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對於政府最新亦修訂了原址換地安排,包括幫助擁有9成業權的發展商收地,他指發展商會歡迎政策,但目前樓市下行,若政府可以跟隨大市,調整對用地估值,相信發展商會採取新政策,又指發展商需要土地,對政策有信心。問及前述政策的門檻是否合適,他認為9成門檻實屬合理,可以先施行政策,當有需要時再作調整。

就標準金額可以擴展至更多新界農地,他認為政策方便,因為可便利申請人「計數」,但相信政策不常獲採用的原因,是因為當樓市下行時,申請人寧願以傳統方式補地價,因此標準金額最重要是要貼市。他又建議若發現標準金額與市場有偏差,當局可每半年檢討一次標準金額政策,或增加彈性,更緊貼市場。

對於發展局亦已刊憲修訂舊樓強拍條例,將逾50年樓齡舊樓強拍門檻由現時80%降低至65%至70%,其中西營盤、旺角等7區可受惠較低門檻,他認為這對市區重建而言是極大的好事,而因依然有買家印花稅的存在,所以仍阻礙發展商收購舊樓。即便新一份施政報告已經將前述稅項減少一半,但稅率依然偏高,尤其在目前高息環境下,發展成本增加,所以收購步伐減慢。不過,他相信政府降低強拍門檻後,一定對市區重建有幫助。

他亦重申,政府應該全面「撤辣」,理據是當年推出「辣招」的原意只為令樓市平穩發展,但今時今日利率已經升至15年來最高,而且未來房屋供應不斷增加,加上市民的置業需求有變,所以質疑現時「辣招」的作用。他補充,任何干擾市場行為一定有反效果,即使政策在當刻達到目的,但日後市場會「算帳」。如果沒有用地推出,就沒有樓宇供應,就算土地可以在1、2年後重推,但樓宇供應會延遲,變相與房屋政策背道而馳,所以期望政府要全面「撤辣」,讓市場重新自由運作。

至於近期多幅土地流標,他指相信當政府了解市場狀況,將底價相應調整,便會促成地皮成交。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