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辣」威力漸浮現 購買力料厚積薄發

近期市場仍然接連出現利淡消息,港股持續波動,影響投資氛圍;日前更有國際評級機構睇淡香港樓市,認為明年樓價再跌5%至10%。與此同時,繼11月初政府一幅東涌住宅地流標後,港鐵的物業發展項目日前截標,屬近10年以來首度錄得「零標書」;與此同時,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10月份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錄得「零」申請,創4個月新低。

雖然利淡因素未除,但是筆者認為,早前於《施政報告》公佈的樓市減辣措施的效果將會慢慢發酵,引發累積的購買力「厚積薄發」,令樓市逐步轉向更健康發展。現時主要的問題是,本港經濟尚處於復元階段,兼逢受到高息問題影響,樓市整體成交量仍處於復甦的「萌芽期」,未見明顯回勇。

就以「零標書」一事為例,這並不代表發展商看淡後市。由於東涌屬較偏遠區域,加上此3幅地皮均位處區內新發展段內,均屬「開荒」階段項目,交通及配套均未到位,影響對發展商的吸引力,加上近期市況仍存在不少變數,利息成本亦高企,增加發展風險,料發展商多選擇條件較成熟及投資風險較低的項目。由於是次再有地皮流標,一定程度上影響未來供應量,導致政府供應達標構成一定壓力。站在發展商的角度,在經濟徹底復甦前,審慎投地,絕對是可以理解。

其實自從《施政報告》公布樓市減辣措施後,整體樓市氛圍的確是有所好轉,多個新盤正爭相搶推。根據市場統計,單計11月4日至5日的週末,全港一手市場共錄104宗成交,創近10個週末新高,反映市場逐步恢復旺熱。二手市場方面,最近各區睇樓量及交投均有所反彈,同時樓價卻未見回升,不少業主有一定議價空間,促使不少買家加快入市決定。「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43.01點,按周跌0.43%,連跌12週;本年迄今樓價跌近2.1%,創逾6年半新低。

至於市場信心方面,由本行統計的「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53.7點,按周跌0.9%,連升3星期後回落。縱使如此,信心指數仍創10周次高,反映業主對後市信心亦非想像中脆弱,並正慢慢回復。

筆者認為,隨著政府「搶人才」計劃奏效,各地專才繼續湧港,利好樓市的買賣與租賃交投;再配合政府的減辣措施,以及美國再度暫緩加息,均對樓市呈鼓舞效果,相信其刺激效力將會漸漸地,更明顯地浮現。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