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低價截擊 居屋反應不似如期

「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3」(居屋2023)日前截止申請,今年新居屋以市價62折推售6個全新的居屋項目,合共提供9,154個單位,是復建居屋以來單位數量最多的一次,當中超過80%的單位更位於市區,為近年罕見。然而,申請人數不似如期,超額認購數字預料只是10多倍,料將會是自2014年復建居屋以來最低的超額比率,也是迄今為止反應最平淡的一次。

這次推售的居屋反應令人「大跌眼鏡」,申請人數未達預期。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幾個,首先是整體市場交投的冷卻,市場氣氛的影響使不少市民對購買資助出售房屋意欲下降。其次,一些新盤以低價開售,吸引了原本打算申請居屋的人轉向購買私人住宅。例如,由長實發展的位於油塘的新盤親海駅以「震憾價」吸引了許多申請者,使他們轉向居屋市場。事實上,親海駅在首輪開賣時收到超過3.8萬個申請,超越了大圍柏傲莊III和青衣灝景灣,成為本港歷來收到票數最多的項目。以首輪銷售的626個單位計算,超額認購率約為60倍,這反映出低價私人住宅的吸引力可媲美居屋。

事實上,在親海駅首輪推售時,折實價為290萬元至1,134.6萬元,平均呎價約14,868元;相比之下,今期居屋位於觀塘的安楹苑,入場費則介乎171萬元至394萬元,平均呎價為7,370元。今期個別居屋單位訂價與親海駅的入場價格實際相差不大,而呎價的差距亦明顯拉近,而且日後出售更需要補地價。站在投資角度來說,私樓的保值能力更佳,加上私樓入伙時已包括基本的的裝潢及家電,變相削弱了居屋的吸引力。

另外,居屋2023的熱潮減退,主要因為折扣率不夠吸引。去年居屋以五一折發售,而今年則只有六二折;同時,居屋的選址亦欠缺吸引力,儘管6個居屋屋苑中,有4個位於市區,當中包括啟德啟悅苑、觀塘安達臣道安楹苑及安樺苑;除了啟德的啟悅苑外,其他都是位於觀塘安達臣道,由於交通及配套尚未完善,令其吸引力大減。加上現時市況未明,美國加息尚未見底,為本港未來的息口帶來不穩定性,令居屋申請者的信心大減,都是是次居屋申請氣氛大減的原因。

總括來說,新盤以低價截擊市場對居屋市場難免產生了一定的競爭壓力,連帶二手物業交投都亦受到影響,許多潛在買家採取觀望態度,同時亦包括私樓和居屋的二手業主。除非業主願意擴大議幅,吸引準買家到市場「尋寶」,否則短期內二手物業的競爭力可能不如新盤。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