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建議活化天水圍明渠 打造成北部都會區地標

天水圍明渠貫穿天水圍的南北,沿著明渠一邊經過天水圍不少屋邨及屋苑,另一邊則是洪水橋及廈村等地方。隨著洪水橋新發展區的發展,以至整個北部都會區建設中,有關尖鼻咀、流浮山及白泥發展,成為活化明渠的重要契機;而保育河道對於生態環境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活化天水圍明渠對於北部都會區的保育價值十分重要。立法會新界北議員劉國勳,帶領民建聯新界北團隊聯同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渠務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代表,早前一同到天水圍明渠一帶視察,並就活化天水圍明渠方案交流及討論。

其中,天水圍明渠的污染情況嚴重,經常有大量死魚,建議當局加強監管非法排放污水,避免河道再次受到污染。天水圍明渠上游如田心河將在2025年進行改造,以因應洪水橋/厦村第一階段發展。劉國勳建議,貫穿天水圍區域的天水圍明渠下游應納入餘下階段的發展計劃,同時進行活化和改造工程。由於天水圍明渠接連天水圍及洪水橋/厦村的地段,成為連結兩區的核心休閒地帶,他建議當局可在工程進行期間為明渠徵集新名稱,以彰顯其全新形象。

新發展區計劃將同步活化天水圍地區的屋邨地方,旨在打造一個河畔城市,並配備各種休憩設施,為當地居民提供舒適的綠化空間。然而,由於新發展區計劃預計於2037年完成,劉國勳建議當局設立一個為期5年的計劃,先進行現有天水圍區旁一段進行水質改善及簡單的美化工程和設施提升,以讓市民早日享受優化的社區設施。

此外,為配合洪水橋新發展區的建設,原天影路有機會要拆除。然而,天影路是連接區內外的主要幹道,建議保留主幹道。土木工程拓展署同意重新規劃天影路,在原址附近重置,確保天水圍區內的交通不會受到影響。

最後,天水圍醫院目前只有天壇街作為對外連接道路,一旦區內交通擁擠,將會影響救護車進出醫院。鑑於醫院第二期擴建工程誰行,日後使用率必定增加,建議當局應優化醫院附近的道路設計,開設緊急通道及新的出入口,方便救護車往返天水圍醫院。

田心河的活化工程預計會於2024年開始2030年完成。劉氏期望透過活化河道,為天水圍居民營造高質素的公共休憩空間,加強居民與河道的聯繫,改善河道水質,促進生物多樣性,以建設綠化河道走廊,成為地區的一個特色景點。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