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節細數三大「鬼屋」故事

已正式踏入農曆七月,亦為中國傳統的「鬼節」盂蘭節,跟大家講講關於香港幾個「鬼屋」的故事。香港寸金尺土,市區幾十呎的劏房都有人住,反而在鬧市或者豪宅地段,居然有萬呎大屋、物業長期丟空,本身就是件好詭異的事情,今日就帶大家睇睇龍廬、南固臺及金茂坪戲院三個「鬼屋」故事。

  • 龍廬

位於山頂豪宅地段盧吉道,每間大屋市值都數以億元計,但偏偏在盧吉道32號就有一間荒廢的大宅「龍廬」,更不時成為youtuber探靈的地點。

關於這個荒廢大屋的都市傳說有好多,包括有傳是民國時期的龍雲將軍所興建,而攝影大師簡慶福家族、金匯投資馮家彬等都曾經是業主,但特別的是大屋在2004年以7628萬元易手由海外註冊公司東盟國際發展(代理人)有限公司,並且長期丟空至今。

大概是荒廢太久,大屋破舊的狀況亦引起不少傳言,例如說在日治時期曾經被日軍佔領、修女在大屋內被斬首等等,無從稽考。不過,單是以投資角度,山頂一間大屋居然如此荒廢已經相當奇怪,例如去年時候盧吉道27號以5億元易手,呎價就達4萬元。

 

  • 南固臺

位於灣仔船街的南固臺,算是城中最有名的「鬼屋」之一。物業建於1918年,當年屋主乃富商杜仲文,至今過百年歷史,在2009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古諮會歷史建築物簡介亦指,據說物業在日佔時期一度被用作慰安所。

南固臺空置半個世紀,亦一直出現不少「鬼故事」,包括有傳2003年的時候有中學生組團探靈撞邪,亦再加上2008年時候有失業男子在南固臺對開山邊梯級旁一棵樹上吊頸身亡,增加了南固臺的詭異氣氛。

南固臺在1993年由合和購入之後,發展商一直想為大屋擺脫「鬼屋」色彩,重拾昔日面貎,近年就曾經提出將南固臺及周邊地皮,興建一棟21層高住宅外,而南固臺就活化作證婚場所。

不過,合和近年提出合併旁邊船街舊樓一併重建,最新再提新方案,將自己在2014年投得的捷船街「蚊型地」合併在內,將地盤擴大至3萬平方呎,計劃在南固臺東面興建1幢21層高分層住宅,提供約255伙,南固臺保留作非牟利用途。

  • 金茂坪戲院

位於觀塘秀茂坪的金茂坪戲院,原本只是一間戲院,在早於1960年代開業,戲院封閉數年,之後就傳出不少都市傳說,甚至有指有母子在戲院「撞邪」,沒人的戲院出現「全院滿座」現象,後來戲院在90年代結業,就開始丟空多年。

持有物業的發展商華懋,曾經在2013年以意向價約2億元推出市場標售,惟最終未能成功,去年初就有指華懋集團會與非牟利團體商討合作,將戲院用作社企用途,包括翻新成「香港電影文化中心」,設有黑盒劇場(電影院)、主劇場、共享工作室等。據了解,金茂坪戲院已完成清拆工程,物業亦已成「歷史」。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