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斯透露 美明年初或減息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7月底議息後表示,聯儲局今年不會減息。但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近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預料,不排除明年初聯儲局可能開始減息。消息發表後,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顯著上揚。筆者相信假如明年初減息,美國以至全球投資市場的樓市股市會轉旺。

鮑威爾7月底關於聯儲局今年不會減息言論,言猶在耳,他們需要結合通脹水平及下降速度,來判斷何時減息。

威廉斯表示,他不排除明年初減息可能性,將取決於經濟數據。通脹正如預期回落,隨著經濟放緩,預料失業率將略有上升。他估計明年失業率或升至4%以上。

威廉斯透露,經已非常接近利率高位,如果通脹持續下降,可能明年開始減息,否則經通脹調整後的實際利率會持續上升,不符合聯儲局目標。

威廉姆斯身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副主席,兼擁有永久投票權。他不諱言,核心通脹經已下調不少。紐約聯儲銀行訂定通脹指標顯示,今年底物價按年增速可能減慢至2.5%,貼近聯儲局2%目標。聯儲局需要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立場,取決於推動經濟供求及通脹的基本面。

聯儲局理事鮑曼早前指出,她支持7月聯儲局加息0.25厘的決定,因為通脹依然高企,消費開支仍強勁,勞動市場也很緊張。被視為局內鷹派的鮑曼指出,貨幣政策並非預設的,須視乎數據而定。假如推動通脹上升的因素仍不變,聯儲局可能要繼續加息才可達致目標。

威廉斯明年初可能減息消息一出,美股期貨立即有顯著反應,穩步上揚,現貨以傳統股份的道指升勢最出色,裂口勁升407點或1.16%,升幅遠高於納指及標指。

過去一兩年,美國樓市股市都被加息問題壓得喘不過氣,陷於捱打局面。現在美息經已上升至5.25-5.5厘,累積加幅不小,投資市場的樓市股市被壓下去,無法有理想表現。筆者認為,美息累積加幅已大,美國以至歐洲的通脹開始顯著放緩,經濟動力亦減弱,勉強再加息只會造成經濟破壞。現在聯儲局要員經已表示明年初或者會減息,是全球樓股投資者喜訊。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