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租務旺 新盤低開求突破

今年暑假盛事之一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港隊以4金1銀7銅完成今屆賽事,創下歷屆最輝煌成績回港,引起全城注視,並令筆者亦關注暑假的傳統租務旺季情況,而今年租務市場氣氛特別沸騰,有不少內地生來港讀書、國內專才、甚至本地家長,均在暑假前作最後衝刺,積極在市場上搶租優質理想樓盤,成為租務市場的重要動力。

而事實上,由於美國聯儲局上月加息0.25厘,令聯邦利率升至逾22年來的高位,而且現時仍未有加息周期完結的確實時間表,故市場預期下半年仍有加息的可能,拖累本港的樓市表現。與此同時,內地經濟復甦速度遜市場預期,加上中美關係遲遲未有改善的突破,影響市場氣氛,有不少準買家暫緩置業步伐,「轉買為租」,為租金市場帶來支持。

隨著本地大學開學在即,有不少內地及海外的大學生來港升學,延續本港暑期租務旺市,特別在鄰近大學、名校區及港鐵站沿線的需求尤其大增。當中有不少內地租客都是透過睇片或VR睇樓,並拍板決定承租,有部份租客更鎖定目標,甘願一次過預繳全年的租金。另外,亦有不少本港專才陸續來港,帶動本港的租務需求掀起新一波的動力。支持租金持續向上。據差估署的資料顯示,本港6月份的私人住宅租金指數報181.1,按月升約0.6%,連升5個月,按年升逾1.7%,上半年累計升近3.2%。

另一邊廂,本港的樓市復甦進度不似預期,首4個月樓價升約6.3%,但5月起樓價掉頭回落,截至8月7日,升幅已經收窄至3.8%。縱觀首7個月整體住宅物業的表現,無論價量、一手及二手皆是差強人意。成交方面,期內新盤成交量僅錄約6,843宗,創10年同期次低紀錄,僅較2022年樓市「冰封期」升約20%。不過,亦有發展商以低市價推出新盤,吸引不少準買家查詢,當中,由長實發展的油塘親海駅II於日前截票,最終接獲逾3.8萬票,以首輪銷售的626伙計算,超額認購59倍,而是次亦打破新世界及港鐵合作的大圍柏傲莊III,於2021年6月第三輪銷售截收約3.05萬票的舊紀錄,成為本港歷來新盤收票王。相信是次開賣,有效引出市場的購買力。

而二手方面,預計首7個月成交量僅錄24,400宗,創近十年同期第三低紀錄,僅高於2016年及2022年同期,較2020年及2021年同期更分別減少13%及40%。筆者預期第3季市場觀望美國9月議息去向,市場氣氛會轉為淡靜。料二手成交難有突破,今年全年最多僅維持約4萬宗水平,全年新盤成交僅約13,000宗。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