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大眾眼光」還是「獨特眼光」看樓市?

樓市有旺有淡,並不是出奇的事,但每逢淡靜期的時候,市場總有不同的聲音出現,而結果往往是一面倒,大眾的聲音經常都會蓋過實際的情況。

九七年前,樓市猛升如脫韁的野馬,大眾都會願意相信「今天買入,明天就能夠賺錢」,結果,是全民皆炒樓。其實,當年的息口是高得難以想像,銀行的供款利率動輒超過10厘,但樓價的升勢仍未有受阻,皆因入市的買家及炒家根本不理會風險,亦完全沒有計算過自己的承擔能力,大部分人都被大眾的聲音蓋過理智。當金融風暴來臨,樓價大幅下滑的時候,很多人的身家都被全數蒸發,更甚者要破產收場。

今年樓市多得年初恢復通關後經濟開始重啟,入市的買家轉趨活躍,需求大增;樓價亦因此出現一輪急升,短短三、四個月已回升接近8%。但之後的幾個月,市民漸漸醒覺經濟未能夠完全復甦,很多的商業活動亦因為人手不足而拖慢了。這時候,大眾的聲音又開始轉向負面,並且開始出現「大合奏」;尤其是一些長期看淡樓市的專家,更會以不同的事例或數據去證明目前樓市不穩,長遠更是充滿隱憂。

其中一個事例就是近期長實的油塘新盤,由於發展商訂價比同區的新盤低了足有一成多,大眾的聲音再次出現,並且很直接就認定發展商看淡後市,是樓市下行的先兆,又指現在是熊市的起步,樓價將會出現長期跌浪。

不過,事實真的如此簡單嗎?後市發展固然是未知之數,但聽了這麼多大眾的聲音,筆者也列舉一些利好因素,給讀者們冷靜地衡量一下:

1)發展商是商業機構,只要計算過有盈利,用甚麼價格定位是取決於商業決定;而且大部分發展商在之前推出的樓盤,並沒有和二手市場的同步減價,今次只是追回相對於二手市場的價格差距,並不是作為減價的先行者。

2)香港及內地經濟復元,始終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時間與耐心。事實上,通關後經濟確實比有所改善;而特區政府亦不斷向外宣傳,爭取更多外商來港發展的機會,未來經濟環境肯定會一天比一天好。

3)金管局放寬按揭,其實可以推動市場的換樓活動,威力未顯現是滯後現象,當樓市的信心回復過來,其威力就會逐漸浮現出來。

4)吸納人才計劃下,內地專才分批來港發展,數量只會有增無減,對香港的經濟絕對有刺激的作用,對房屋的需求更加是必然的。

5)息口已經見頂,未來只有橫向及向下,高息的壓力將會逐漸解除,入市的心理負擔亦減少。

其實,利好因素還不止於此,只是大眾不會亦不願再細加分析。所以,究竟大家要繼續以「大眾的眼光」去看待樓市,還是在這個時候選擇用「獨特的眼光」去認清眼前的機遇?在目前「眾人皆看淡」的環境下入市,更容易與業主談判,壓低價錢的機會亦相應增加,「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就是這個道理。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