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未來是晴還是陰?

近期樓市其中一個最多人談論的,莫過於長實出售波老道項目交易告吹的事件,買家新加坡華瑞資本被殺訂達20.77億元,破了香港開埠以來單一的撻定金額;這消息亦令到目前已經淡靜的樓市雪上加霜,同時也成為看淡後市的人所持又一理據。

無可否認,近期有很多分析員或專家,不約而同都看淡樓市未來的走勢。至於看淡的原因,不外是息口高企、內地經濟反彈乏力、以及香港復元速度相對緩慢等等。亦有些人認為,香港樓市既然已經持續暢旺十多年,也是時候走入下降軌道了。就算以往是樓市的大好友,今天都180度轉變全力唱淡。

在現時的景況,相信極少人像筆者一般,仍然對未來的樓市抱樂觀態度。但事實上,筆者認為,波老道項目的個案中,新加坡基金選擇在目前撻訂,並不一定就代表他們看淡後市的發展;反而是籌算形勢下作出的決定。目前利息高昂,物業愈早售出,資金愈早回籠,自然會減輕壓力。但項目的主要銷售對象是內地買家,而觀乎年初恢復通關至今,有如此實力的內地客戶,暫時比較少重臨香港;所以要在極短時間內,尋找逾百個能在這是時候負擔過億元金額的內地買家,確實並不容易。對一間大型基金公司而言,損失一成訂金,其實只是轉為採取退守的策略時所需的成本。

誠然,香港樓市目前面對的是市場信心不足。大部分準買家並非拿不出資金入市,也知道現時可能是低吸的好時機,但就是因信心的問題,寧願選擇觀望後市,花多一點時間去觀察香港及內地疫後復元的情況,再作入市的決定。

筆者認為,目前的環境正是政府鬆綁部分樓市辣招的最好時機。事實上,政府也認同需要重新啟動換樓鏈,所以才會放寬按揭的成數,筆者認為,當局可以考慮取消額外印花稅(SSD),因為目前的樓市狀況炒家已經消聲匿跡,再加上還有從價印花稅(AVD),擁有自住物業的買家,再購入單位去炒賣,成本實在太高,根本無利可圖,政府確實毋須擔心炒風再現。循序漸進放鬆樓市辣招,既可令樓市回歸健康的狀態,亦讓經濟及樓市進入健康上升的軌跡,重現晴天。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