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鎖定10年供應3300公頃土地 陳茂波:精簡程序及建造人手兩方面均有突破

覓地、建屋是今屆政府施政重點之一,財政長司長陳茂波在網誌透露,已經鎖定未來7300公頃土地來源,超過預測的土地需求,其中未來10年「熟地」供應將達3300公頃。他又指,近期在精簡法定程序,以及解決建造人手短缺兩方面均取得突破,有望顯著提升土地房屋供應速度。

陳茂波在網誌提及,尋覓足夠土地供應是其領導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政府已經鎖定未來7,300公頃土地的供應來源,超出了《香港2030+》報告預計2019至2048年間6,200公頃的土地需求;而未來十年,「熟地」的供應量將達到約3,300公頃,當中超過一半將來自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這兩個策略增長區。

他又指,過去本港在土地供應速度上受多項制約,其中之一是一些不合時宜或過於冗長的法定或行政程序;另一個則是建造人手短缺。而最近都取得了突破,如立法會三讀通過草案精簡城市規劃、收回土地、填海、道路和鐵路工程等法定程序,將會在9月1日生效,可惠及不同的發展項目,當中包括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過去類似的大型項目從立項起,往往要待十數年才能有首批「熟地」推出;在精簡法定程序後,有關時間可壓縮到約七年。在人力供應方面,政府提出了「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作為輔助措施。計劃剛於上周一(17日)開始接受申請,配額上限1萬2千個,這充分考慮了保障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和收入,同時亦避免勞動力不足而嚴重制約香港的發展。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