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租賃市場看俏

正所謂人望高處,人生中,大多數人都渴望追求更高的層次。求學階段時,人們希望進入名校,選擇學科時也傾向於一些高層次、高地位的學科,如醫學、法律、會計和建築等。

進入社會後,除了希望能夠賺到生活所需外,亦會追求名牌手錶、手袋或汽車等奢侈品。隨著能力的提高,人們會選擇更奢侈的品牌,以提升自己的身份、地位和滿足感。根據福布斯今年三月的最新統計,現時全球首富為頂級奢侈品公司LVMH集團的董事長,其擁有的總資產估計達到2,100億美元。這表明,除了香港,世界各地的大多數人都熱衷於追求奢侈品牌,這不僅彰顯了自己的身價,更重要的是身份的象徵。

房地產市場也不例外,大多數富豪都希望進駐傳統豪宅區域或公認的豪宅區域。因此,大部分大都會城市的核心地帶都有豪宅供應,而這些單位的價格當然是天價。

近年來,香港受到社會事件的影響,不少港人移居海外。政府為了填補人才,推出了不同的引入專才計劃,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短短數月間,申請人數已逾6萬,相信數字還會繼續增長。這些高端人才未必會在短期內置業(因為需要住滿7年才可退稅),但租房卻是必然的。

這些高端人才往往家庭背景豐厚,對豪宅租賃的需求自然增加。因此,最近豪宅的租賃需求顯著急升,租金也開始穩定下來,甚至出現輕微上升之象。筆者相信,隨著大量人口的引入,豪宅租金必定可以更上一層樓,其租賃前景十分樂觀。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