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案利樓市 交投料攀升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佈調整印花稅,絕對屬「意外之喜」,反映政府有聆聽業界的意見,助有需要的首次置業人士上車,減輕入市置業負擔,是變相的「小減辣」,更釋放利好樓市的訊號,令已火熱的樓市「火上加油」,加快入市決定,刺激新盤及二手交投。由於調整印花稅主要影響範圍為1,0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當中逾450萬至900萬元去年住宅交投共佔約5成半,相信此類物業最受惠,因此預計未來千萬元以下的中小型單位將繼續主導市場,成為推動大市的火車頭。

綜合土地註冊處,去年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註冊個案中,逾600萬元至900萬元共有15,455宗,佔去年整體住宅註冊量約32.7%,為各金額之中最高;其次為逾450萬至600萬元,佔約22%。以此計算,逾450萬至900萬元單位的成交合共佔整體成交約5成半,預計在新印花稅安排之下,今年450萬元至900萬元物業的佔比可增加至佔整體6成以上,持續主導大市走向。

對於有評論指,調整印花稅對樓市的影響輕微。誠然,如果政府能下定決心減辣,例如撤銷DSD,對樓市的幫助當然更大。不過,也別少看調整印花稅對市民的幫助。購買900萬元的物業,最多可節省印花稅約6.75萬元,即使400萬元的物業,亦最多可節省約3萬元,正好用來繳付其他置業費用,例如運輸、電器、傢俱等問支。事實上,本港樓價高昂,上車者的負擔巨大,「慳得一元是一元」,能節省數萬元,對不少港人而言,已經是非常顯著的幫助。

隨著「財政預算案」,加上新盤大軍由2月起正式投入「戰場」,將進一步帶動樓市氣氛,刺激價量繼續齊升,料一手成交可錄2,500宗水平,並創出自2020年11月後約28個月新高,至於3月份二手交投有望錄得約5,000宗。預計今年首季,樓價升幅可達5%,升幅創近4年新高,期內一二手交投大幅上升,一手成交可達重返4,200宗水平,按季大幅反彈約3.9倍;期內二手成交則有望達1.4萬宗,按季亦大升約68%。

現時樓價距離重返高峰仍有一段距離,有意入市者,不妨將注意力投放於一些去年「跌過籠」但是近期反彈幅度未見顯著的屋苑,例如將軍澳峻瀅的成交呎價於去年大跌24.3%,惟近期樓價僅回升5.2%,配合未來日出康城的發展,樓價明顯是「有水位」可升。如對新界發展有信心,可考慮屯門的大興花園,去年成交呎價大跌23.7%,如今僅反彈6.1%,亦是呎價「低水」的屋苑,極有上升潛力。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