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放床頭會令器官受損? 電磁波輻射要小心

路由器愈近Wi-Fi速度當然愈快,然而,想遠離輻射影響,最好與你保持最少1米以上安全距離。因此,勿將路由器放在房間甚至床頭位置,後果可大可小。除了安全距離,每晚睡前關上路由器,可減低輻射之餘亦能慳電。究竟路由器的輻射會否人體造成慢性傷害,不妨參考香港天文台的「輻射小知識」。

「非電離輻射」 可損身體器官

究竟路由器的電磁波輻射會否帶來健康風險?原來香港天文台也有提及,關於無線網絡通訊產品的電磁波輻射,解說常見疑問如「電離輻射」、「非電離輻射」及Wi-Fi 輻射水平等。

問)無線網絡通訊產品會產生輻射?

答)無線網絡通訊產品(例如流動電話和無線上網設備等),均以電磁波作為傳送媒介,所以操作時會釋出電磁輻射。一般電磁輻射可分為「電離輻射」及「非電離輻射」,而無線網絡通訊產品所釋出的電磁輻射屬於「非電離輻射」。

問)「非電離輻射」與「電離輻射」是什麼?

答)「非電離輻射」一般指低能量電磁波,例如閃電、紫外光、電視台發射站、雷達系統、高壓變電站、微波爐、電腦及流動電話等,只能引起分子振動和產生加熱效應。「電離輻射」是帶有高能量的電磁波,例如X光和伽瑪射線等,它有足夠高的能量與原子產生相互作用,令原子或分子中的電子游離。

問)「非電離輻射」對健康潛在影響嗎?

答)「非電離輻射」的能量能令人體內的水分子互相磨擦、體溫上升,甚至令身體器官受損。「非電離輻射」亦可能干擾人體本身的弱電磁場,刺激神經和肌肉。

問)Wi-Fi 網絡的輻射水平有多少?

答)Wi-Fi(是Wireless Fidelity縮寫)用來支援小範圍(一般約100米)的互聯網服務。雖然Wi-Fi會釋放「非電離輻射」,但有研究結果顯示,其輻射強度只是一般流動電話不足百分之一,對人體影響很低。

歐盟標準 安全距離為1米

一般而言,香港有售的路由器也合符安全規格,只要正常使用,路由器釋出的電磁波也在安全水平,大家無須過份擔心。以不高於10dBi的高功率天線(2.4GHz 無線傳輸系統)為例,全向輻射功率(EIRP)必須小於或等於100mW。(備註:手機功率一般維持在1W。)根據歐盟標準,2.4GHz頻率下的電場強度超過61V/m時,對人體的健康風險較大。

一般而言,如果路由器與人保持在1米距離,電場強度值小於1.5V/m。研究人員同時量度接聽智能電話時的電場強度,數值高達50V/m或以上。特別一提,大家別將路由器與家用電器及無線設備(如藍牙裝置)放在一起,或會令電磁波輻射量以倍數增加,同時出現訊號干擾情況。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