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湧入市場 新盤銷情看俏

本港經濟表現在中港通關後明顯改善,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亦逐步脫離困境,地產市場的買賣成交重反正常的軌跡。不過,對於一些堅持看淡的人,仍然在質疑樓價會否直線反彈。亦部分傳媒用一些數據去「證明」樓價不容易出現反彈,例如是新盤市場在這幾年間囤積了的存貨量,加之今年發展商大手推盤,令在售新盤供應充裕。他們更會簡單地推論,指當新盤銷情稍有阻滯,發展商就會減價出貨,為樓價帶來壓力。

但問題是,發展商真的會在這時候大幅減價求去貨嗎?如果大家有留意,就會發覺去年市況雖然極度低迷,但發展商之間卻沒有出現所謂的割喉戰,反而寧願拖慢推盤的步伐,也不貿然推盤或劈價。大家會相信在今天市況已明顯轉勢向上時,發展商反而會大幅劈價求去貨嗎?

事實上,樓市的購買力已積累多時,並且正逐步增加。筆者在之前已提及過,中港通關後,進入地產市場的「先頭部隊」,就是實力雄厚的傳統資金和新香港人的資金,傳統資金的買家肯定是智慧型,他們懂得計算及評估經濟已經從谷底反彈,雖然未必每個有實力的買家,都可以精準地撈底,但把握樓市轉角的機會,他們就必定懂得。

除了本港的資金相繼入市,內地的資金亦成了本港房地產市場的生力軍。2003年沙士後,內地放寬自由行到香港,令香港經濟騰飛,地產價格隨着經濟而大幅受惠。時至今日,中港兩地民生經濟已更趨融合,交通往來的便利,進一步推動兩地的經濟。雖然幾年前的社會運動,令部分香港人才移民他去,但近年香港政府推出最新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正好逐步補充流失了的人才。

這些補充的人才大部分來自內地,他們能夠移居香港,固然可以幫助推動香港經濟,而他們亦需要在港找尋安樂窩,因而成了房地產市場的生力軍。今次本港房地產市場重新起飛,是由豪宅市場的帶動,這些的動力將會引發中小型物業買家亦加快入市步伐,令交易量增加;而內地人帶來的新增需求,亦可以幫助消化發展商推出的新盤;所以筆者相信,今年不同類別的新盤,都能夠銷售滿堂紅。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