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變頻式窗口機較定頻式省電近3成 珍寶、格力窗口式變頻冷氣機最高分

Please enter facebook post url.

近年電費顯著上升,選擇高能源效率的冷氣機有助節省能源及電費。消委會《選擇月刊》早前測試了13款俗稱「1匹半」的淨冷型窗口式冷氣機,包括首測10款變頻式型號。結果發現樣本間的能源效率最多相差達37.1%。冷氣機評測最高分為珍寶、格力兩款窗口式變頻式冷氣機。亦發現變頻式窗口機較定頻式省電27%。根據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數值,耗電量最高與最低相差37.1%,即根據消委會估算,每年所需電費可達755元。

珍寶、格力窗口式變頻冷氣機獲4.5星

消委會測試共13款「1匹半」淨冷型窗口機,其中10款為變頻式型號,售價約由4,790元至9,780元不等,另外3款則為定頻式型號,售價約由5,340元至6,650元不等。13款窗口機的製冷量聲稱有3.400至3.643千瓦。當中最高分為珍寶、格力兩款窗口式變頻冷氣機,分別售9,780元及7,490元,至於最低分的富士電機窗口式定頻冷氣機售6,480元。

8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低於聲稱

製冷量指冷氣機將室內熱量排到室外的速度,數值愈高表示製冷速度愈快。測試將樣本設定在最大負荷(full load)(壓縮機以最高轉速運行)狀態下進行測試,結果量得各樣本的製冷量由3.299千瓦至3.636千瓦,當中5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高於其聲稱的數值,相差幅度介乎1.2%至6.4%,吻合程度同獲5點評分;其餘8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則較其聲稱的數值低,相差幅度介乎0.2%至5.7%,當中「樂信牌Rasonic」(#7)、「美的Midea」(#9)及「開利Carrier」(#10)的吻合程度較差,量得的製冷量分別較其聲稱的數值低4.0%、4.3%及5.7%,只獲3.5點或以下評分。

變頻式平均較定頻式省電近3成

是次測試的10款變頻式樣本的CSPF平均值為4.331,而3款定頻式樣本的CSPF平均值為3.163;按此推算,假設各樣本全年從室內抽出的總熱量相同,變頻式樣本平均較定頻式樣本省電27.0%。另外,是次測試發現即使同屬變頻式樣本,CSPF數值亦可相差很大,最多相差18.1%,反映技術上確實可以製造出能源效率較高的產品;本會促請廠商積極提升產品的能源效率,促進環保及讓用戶節省電費。

定頻式平均較8年前省電1成

雖然是次測試的3款定頻式樣本的能源效率都不及10款變頻式樣本,但跟2015年測試的15款「1匹半」定頻式窗口機樣本比較(見下表),能源效率實有所提升;按CSPF數值推算,假設各樣本全年從室內抽出的總熱量相同,是次測試的定頻式樣本平均較當年測試的定頻式樣本省電9.2%。

樂聲牌及樂信牌能源效益級別略低於標示

根據本會測試得出的CSPF數值計算,大部分(11款)樣本計算出的級別都與其能源標籤上標示的級別吻合,惟「樂聲牌Panasonic」(#6)及「樂信牌Rasonic」(#7)計算出的級別(2級)較其能源標籤上標示的級別(1級)低;不過這2款樣本都沒有違反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要求,原因是本會測試這2款樣本得出的CSPF數值,與進口商早前呈交予機電工程署的認可實驗所測試報告所列的CSPF數值的差異(#6及#7分別為6.7%及4.7%),仍在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公差範圍(8%)內。本會已將測試結果通知機電工程署。

格力、日立牌及大松於室內較寧靜

綜合樣本在最高及最低風速檔的表現,在室內環境下,「格力GREE」(#2)、「日立牌HITACHI」RAW-VJ13SCASK(#3)及「大松TOSOT」(#4)最寧靜,獲4點評分。此外,用戶切勿忽視冷氣機發出的室外噪音,尤其是冷氣機位接近鄰居的用戶,因為此類噪音受《噪音管制條例》規管,擾及他人可能被檢控,最高可被罰款$10,000。測試結果顯示,「日立牌HITACHI」RAW-VJ13SCASK(#3)、「惠而浦Whirlpool」(#5)及「LG」(#8)的室外噪音水平相對較低,獲3點評分。

4款樣本的最高風速送風量高

風速調校方面,在「製冷」(cool)模式下,「樂聲牌Panasonic」(#6)及「樂信牌Rasonic」(#7)有5個風速檔供調校,其餘樣本則只有2個至4個風速檔不等。

在「製冷」模式下,各樣本在最高風速檔的送風量分別為每分鐘6.15至8.70立方米,以「樂聲牌Panasonic」(#6)、「樂信牌Rasonic」(#7)、「LG」(#8)及「日立牌HITACHI」RA-13RF(#11)的送風量較高;而在最低風速檔時,各樣本的送風量分別為每分鐘4.15至6.05立方米。「樂聲牌Panasonic」(#6)及「樂信牌Rasonic」(#7)的風速調校範圍較闊,送風量調節幅度達47%,而「日立牌HITACHI」RAW-VJ13SCASK(#3)、「大松TOSOT」(#4)及「惠而浦Whirlpool」(#5)的風速調校範圍則較窄,分別只可把送風量調低10%(#3及#4)和9%(#5)。

抽濕效果參差

各樣本在最大負荷時分別有27%至35%的製冷量起了抽濕作用。另外,由於變頻式冷氣機的壓縮機能自動改變轉速,製冷量亦會相應增減,所以在評估變頻式樣本的抽濕效果時,不僅考慮其在最大負荷時的表現,亦考慮了其在半負荷時的表現;在半負荷操作狀態下,各變頻式樣本的抽濕效果參差,分別有3%至26%的製冷量起了抽濕作用。綜合而言,在變頻式樣本中,樣本「珍寶General」#1、「惠而浦Whirlpool」#5、「美的Midea」#9及「開利Carrier」#10抽濕相對較快,樣本「樂聲牌Panasonic」#6、「樂信牌Rasonic」#7及「LG」#8抽濕相對較慢;而在定頻式樣本中,以樣本「東芝Toshiba」#12的抽濕速度稍稍佔先。

開利Carrier安全程度有改善空間

參考國際標準IEC 60335-2-40進行基本的安全檢測,項目包括漏電、接地連續性、內部電線分布及裝置、防觸電保護及電源線的穩固裝置。其中「開利Carrier」(#10)的電源線穩固裝置不太理想,電源線經100牛頓(Newton)的力量拉扯25次後出現移位,幅度為3.7亳米,未能符合標準不多於2毫米的要求。而其餘樣本均通過所有有關安全檢測。

美的Midea及開利Carrier使用方便程度較佳

評分項目包括取出及裝回隔塵網的方便程度、風速檔數、時間掣、說明書、風速調校範圍、高風速與低風速的噪音差距等。全部10款變頻式樣本都附有遙控器,並可預設啟動及關機時間,其中「樂聲牌Panasonic」(#6)及「樂信牌Rasonic」(#7)的可設定時間只有12小時,設計較欠彈性,其餘變頻式樣本則為24小時;「樂聲牌Panasonic」(#6)、「樂信牌Rasonic」(#7)及「LG」(#8)可設定的間距為1小時,其餘變頻式樣本則為半小時。3款定頻式樣本都屬有關牌子的較基本型號,不設遙控器及時間掣功能。

「格力GREE」(#2)、「LG」(#8)、「美的Midea」(#9)及「開利Carrier」(#10)可經Wi-Fi連接智能手機,用戶可透過專用的app遙距預設開機時間、設定操作模式及溫度等。整體而言,「美的Midea」(#9)及「開利Carrier」(#10)的使用方便程度較佳,獲5點評分。

保用年期懸殊 續保年費相差3倍

各測試型號的新機全機保用期由2年至39個月不等,其中「美的Midea」(#9)提供39個月最長的全機保用期(商業用途除外),而「大松TOSOT」(#4)、「LG」(#8)及「菱機RYOBISHI」(#12)則只提供2年較短的全機保用期。壓縮機是冷氣機內較耐用的部件,保用期普遍為5年,而「LG」(#8)及「格力GREE」(#2)更分別提供10年及永久保用期。

「LG」(#8)不提供續保服務,其餘測試型號的續保年費介乎$200至$800不等。「大松TOSOT」(#4)在買機後1個月內如選擇續保1年,費用為$200,屬各測試型號中續保年費最低,但其新機全機保用期只有2年,較大部分測試型號短,而且以這較低的年費只限續保1年(即涵蓋買機後的第3年),其後續保年費為$550,較部分測試型號的續保年費稍高。「開利Carrier」(#10)的續保年費最高,為$800。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