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2023】大寒=最凍?同你解構廿四節氣最後一個節氣(附養生貼士)

二十四節氣的「大寒」,不少人以為「大寒」即表示最凍,但其實「大寒」為二十四節氣最後一個節氣,亦代表冬季即將結束,並迎接和暖而潮濕的春天,所以除了冷,還開始產生風熱,此時的養生原則與初冬時不同。

在中醫角度:「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思就是如果我們沒有在這個時節好好調養身體、養精蓄銳,在來年春天就容易受到病邪入侵,所以在「大寒」時節應遵循冬季保陰潛陽的原則:忌生冷、宜熱食,來鞏固體內的陽氣。

(1)食補原則【益脾養肝】

由於接近春天,大寒時期的進補量應該要慢慢減少,調整為平補的方式,適當選擇一些甘味的食物來調和脾胃、補養氣血,像是山藥、南瓜、番薯、紅棗、桂圓、香菇等,並加入有升散性質的食物,如白蘿蔔、芥菜、茴香等,為適應春天《升發特性》 做準備。

養生藥膳推介:八寶飯

材料:核桃肉50克、栗子100克、黑芝麻10克、淮山30克、白扁豆30克、蓮子30克、枸杞子10克、黑米100克。

做法:將上述原材料分別洗凈,核桃肉、栗子掰成小粒,淮山切成小塊,將黑米及核桃、栗子、淮山、扁豆、蓮子、枸杞子(可加少量植物油)分別蒸熟,後將上述所有材料混合拌勻,繼續蒸20分鐘左右,黑芝麻炒香,撒在蒸熟後的米飯上即可,可根據個人口味,適當加糖、鹽調味。

功效:補益肝腎,健脾養胃。

(2)睡前泡腳【祛寒助眠】

腎經起於腳底,很多人習慣在家裡會光著腳丫走路,但是光腳走路很受到寒邪的的侵襲,是很傷腎氣的行為,建議大家可以睡前泡泡腳、按摩湧泉穴,並穿上襪子保暖,來達到養腎固精的作用。

(3)生活起居【順應冬藏】

順應冬藏 的原則,早睡晚起,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很多人習慣早晨出去運動,但在這個時節,建議日出後再外出行動,甚至可以適當的曬曬太陽,讓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4)大寒防腰寒【搓腰暖腎陽】

帶脈位於腰腹之間,也人體唯一橫向運行的脈絡,我們可以將雙手搓熱,敷在後腰部,透過手掌的溫度來暖腎,有助於疏通帶脈、促進腎氣循環。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