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新增啟德、柴灣等市區選址 黃偉綸指正研究下調造價

《施政報告》提出興建3萬伙的簡約公屋,據指,當局意新增市區選址,包括啟德、牛頭角及柴灣等區。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則指,房屋局稍後亦將交代「簡約公屋」市區用地的選址,並稱當局正檢視可否再下調簡約公屋的造價

房屋局早前公布的首批1000伙簡約公屋選址,4個均位於新界區,分別在屯門、元朗及上水,被批評位置偏遠。據指,當局稍後將再公布4個選址,全屬政府官地,包括啟德發展區、柴灣常安街及牛頭角「三彩」即彩福邨等附近。

至於黃偉綸今日亦在報章撰文指,房屋局稍後亦將交代簡約公屋市區用地的選址。他又指,交通配套問題其實不難解決,只要提供足夠的點對點公共交通接駁服務,居民出入應該不成問題,房屋局已跟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積極溝通,相信日後一定可以取得共識。

對於公眾關於簡約公屋造價問題,黃偉綸就指,不應該跟傳統公屋比較,因兩者性質完全不同,應該與過渡性房屋比較會較為恰當。現時過渡性房屋每個單位的造價一般為55萬元,與一些矮層「簡約公屋」(約3至4層)的平均造價相若。不過,簡約公屋單位的平均建築樓面面積,會較過渡性房屋約大兩成,簡約公屋的四至五人大單位比例亦較高,因此矮層簡約公屋平均建築呎價較過渡性房屋低。

同時,由於簡約公屋樓層數目將會較多(約16至18層),亦因而需要額外建地基、進行結構加固和增加機電設施等,預計每個高層「簡約公屋」單位的平均造價約為68萬元。黃偉綸指,實際工程支出仍需視乎各項目的中標價格而定,房屋局與建築署正努力檢視造價有否下調空間,並將盡快公布相關細節。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