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下次加息 0.5或0.25厘

美國下次在2月2日的加息,有可能是加0.5或0.25厘,從美元利率期貨觀察所得,加息0.25厘的機會高達81%。從聯儲局的成員銀行分析及經濟數據得悉,美國通脹支出,有明顯減弱跡象,高通脹壓力正在消退,股市及樓市等投資市場表現將會有機會好轉。

亞特蘭大聯儲銀行行長博斯蒂克指出,如果即將公佈的通脹數據證實增長有所放緩,他將在未來一次聯儲局會議上,會更認真地考慮加息0.25厘。

博斯蒂克表示,聯儲局未來以更正常節奏去調整利率,將是合適而且重要。

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戴利不諱言,聯儲局在下次會議,加息0.5或0.25厘均有可能。聯儲局應該盡可能溫和地令通脹下降,但絕對需要確保高通脹不會變得根深蒂固。

戴利指出,現在處於4.25-4.5厘的政策利率目標範圍,最終將需要升至5-5.25厘,並保持在這個區域,令通脹率回落到2%的目標,具體加息程度將取決於數據。

美國的失業率,戴利表示,將由現在的3.5%升到4.5%、4.6%左右,通脹率在今年底降到3%。按照聯儲局首選衡量標準,要令通脹率跌得更快,就需要勞動力市場遭受巨大痛苦,但她不願意聯儲局這樣做。

紐約聯儲公佈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家庭預計短期通脹下跌,收入將持續上升,但支出會大減。紐約聯儲在去年12月的報告顯示,受訪者對一年後通脹預期下降至5%,按月下降0.2%,是前年7月以來最低。3年後通脹預期保持在3%,5年後通脹預期則為2.4%,略高於前月。

構成全球通脹的主要成因油價、天然氣及糧食價格,最近均有顯著跌幅。以國際油價而言,日前比去年高峰下挫約38%,天然氣價格跌幅更約達58%。加上屬於世界糧倉的俄羅斯及烏克蘭均能夠將糧食順利運往世界各地,多個月前高糧價引發的通脹經已消失,全球因能源及糧食導致的高通脹威脅減退,各國不必再像去年中出重手加息對付高通脹這一隻洪水猛獸。

現在美國通脹有放緩跡象,加息應該接近尾聲,全球投資市場應會有改善機會,尤其是美國及全球股市,回升反應會比各地樓市及經濟更快,投資市場應會回穩。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