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企飲水有「金屬」異味點算好? 選購電熱水機小指南!

坊間流傳每日要飲足8杯水先夠健康,但香港人生活忙碌,有時連煲水嘅時間都冇啊!其實成年人需要每日攝取約兩公升水分,所以一部水機非常重要!近年十分流行即熱式飲水機,其實跟傳統電熱水煲有咩分別?又點樣揀選一部啱你嘅水機呢?即睇睇以下指南!

解構原理 (電熱水煲 vs 即熱式飲水機)

電熱水煲
一般的電熱水煲只有煲水功能,水滾時就會自動斷電,以免煲乾或溢出滾水。操作簡單直接,耗電量低,較為慳電。但每次都需要注水及等水滾,水滾後需趁熱飲,或者倒入保溫壺。

其中亦有具備保溫功能的熱水煲,俗稱自動翻煲,容易令水變成煲過無數次的「翻滾水」,有機會將金屬同鐵銹滲入水中,令水帶有一種「金屬」異味。此外,熱水煲內部的金屬組件隨日常使用可能出現銹蝕情況,亦可能令食水有「金屬」異味。

金屬味會否危害健康?
消委會過去曾經測試不銹鋼電熱水煲,結果顯示經不同型號電熱水煲處理的蒸餾水,其所含鐵、鎳和鉻含量都低於檢測下限。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林漢華教授表示,一般正常情況下使用不銹鋼煮食用具,理論上不會令食物的金屬物質含量增加至危及健康的水平。

即熱式飲水機
即熱式飲水機大多設有儲水箱和加熱模組,可以即時將指定水量送入製熱管道,並根據用家預先設定好的溫度進行加熱。簡單來說,即無需等待即可迅速出水,效率高,熱水儲存量則較少。不少款式可自由選擇出水量和水溫,方便都市人經常沖調飲品。同時具有過濾及無水斷電功能,更安全可靠之餘,亦節能省電。

簡易選購指南
現時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價位及款式的即熱式飲水機,大家入手時不妨考慮以下因素:

1.機身尺寸:
即熱式飲水機主要分為「座地式」及「桌上式」,用家可視乎空間位置決定選購那一款

2.加熱功能:
部分款式的飲水機設有即時加熱技術,能在3秒內提供熱水,可大大節省煲水等待的時間。

3.溫度設置
大部份即熱式飲水機均設有室溫、溫水及沸水等三個溫度設置,如果用家需要更精準的溫度可以比較不同型號的水機,例如沖咖啡。

4.過濾淨水功能
留意產品過濾特性,例如可過濾金屬物質、去除異味、UV殺菌等。同時需要確認水機有穩定濾芯供應,方便定期更換濾芯,保持有效過濾淨水。當發現水質口感變差或出水量減少,便需要為飲水機更換濾芯。

濾芯更換小貼士
市面上濾芯款式眾多,用家在購買前可以留意濾芯濾孔的密度,密度越小,過濾效果越好,卻也容易阻塞;相反,濾孔密度越大,過濾效果較差,越不容易阻塞,可以排除體積較大的水中雜質。一般情況下建議家庭式的飲水機最好1-2年便更換一次濾芯,當中以品牌所建議的更換時間作準。

常見濾芯:

  • RO濾芯

亦被稱之為是反滲透濾芯,採用反滲透膜過濾,過濾孔徑為0.1nm,過濾水質時能把水中所有的離子阻擋,最終過濾出不含任何離子的純水。

  • 活性炭濾芯

通常由椰殼、煤、木屑等通過特殊工藝製作而成,內部具有著豐富的孔洞,進行過濾時可以依靠這些孔洞來過濾水中具有異味的物質。

  • PP濾芯

PP濾芯含有高分子聚丙烯,過濾密度是5-100um,能夠將顆粒較大的雜質攔截,主要過濾出水中的鐵鏽和泥沙。

5. 可信品牌
基於食品安全關係,認證變得相當重要,大品牌的飲水機幾乎全採用國家認證的食品級材料,沒有重金屬污染,所以品牌在飲水機充當一個重要的角色。 濾心也是飲水機的重點,如果選購雜牌的飲水機,不清楚濾水芯來源,相當危險。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