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衝動「掟貨」 樓市更添壓力

這幾年全球面對通貨膨脹、疫情肆虐、息口上升、俄烏戰爭、台海局勢、中美爭拗、經濟疲弱等,困難重重。筆者記得,香港人對上一次面對如此困境,已經要追溯至二零零八年的「金融海嘯」。

早於年初,地產業人士估計今年的樓價仍會有一定升幅。不過,按照目前的形勢推算,所有專家都大跌眼鏡,皆因預計的利好因素全部都沒有兌現,反而壞消息就接踵而來。筆者公司集團的指數反映,年初至今樓價已累積下跌逾5%。

現在看來,就算在今年的第四季樓價能夠反彈,也難以追回之前的跌幅,更何況目前仍然存在下跌的「骨牌效應」,所以筆者也重新作估算,預期今年的樓價,將有機會錄得達8%的跌幅。

最近香港出現了柬埔寨「賣豬仔」事件,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會在發達社會中出現,實在匪夷所思;但當仔細想一下,原因其實很簡單,筆者認為,這正是在經濟蕭條之下的「人窮志短」效應。

很多香港人在這幾年間,飽受經濟上的困擾,當一個人面臨巨大財政壓力下,很容易意志消沉和產生負面的想法,對事情的分析能力也大幅下降,更加不會意識到前路的危險;在這情況下就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

猶記得零八年金融海嘯後,不少專家都指樓市進入冰河時期;但樓價是由零三年沙士後拗腰上升,到零八年大部份業主手持的單位都賺錢。所以,就算金融海嘯後經濟下滑,但不致令業主急於拋售物業。事實上,那一兩年的樓價累積跌幅,也不過是一成左右,穩定下來之後,樓價很快重上升軌。

不過,現在的情況卻有點不同,過去三至四年間,樓價累積的升幅有限,大概只有5%,有些在高位入市的買家,物業更是沒有升幅可言。今年的樓價已經下跌超過5%,初次上車的買家就終日惶恐,擔心長此下去,自己多年努力儲下來的首期,也會被蒸發。另外,有些業主在工作或生意上都前景模糊,於是就會不理後果衝動地「掟貨」,就算蝕讓也在所不惜。

這種只顧眼前的形勢,未經深思熟慮就爭相沽貨的心態,正就是筆者所說的「人窮志短」效應,而這效應亦加劇了今輪的樓市跌浪。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