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組裝合成建築期最多縮50%時間 推樓面寬免、技術指引利私人機構採用

政府推動私營機構採用組裝合成(MiC)建築法,以加快建屋,目前約有10多個私營機構的住宅或宿舍,採用MiC技術興建。發展局指,此技術能加快上蓋建築期最多一半時間,期望透過推出技術指引及豁免樓面措施,能吸引更多私人機構採用,達至房屋提速、提效目標。

組裝合成(MiC)建築法,屬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的建築技術,雖然目前較多採用在過渡性房屋,但發展局項目策略及管控處助理秘書長(項目推展及策略)盧江強調,該技術是一種應用在高層、永久建築上的建築方法,較傳統方法在時間控制、工地生產力,以至工地安全及環保上亦都有優勢。

城大馬鞍山宿舍 建築期減1年

除了不少公營房屋試用MiC技術外,發展局亦希望推動私營機構採用。發展局項目策略及管控處助理秘書長(計劃管理)周昕就指,當局希望鼓勵更多私人業界採用,特別是用於興建高層住宅項目,最終達至令供應加快,更多市民受惠。

周昕指出,按港大就着已落成的科學園創新斗室,以及消防員已婚人士宿舍,兩個MiC項目先導計劃,發現該技術較傳統建築,在上蓋建築上縮減30%至50%時間,建築成本亦能夠節省6%,又舉例,現時城大正在興建的馬鞍山落禾沙3幢學生宿舍,若果用傳統技術需要36個月,但現時承造商運用MiC技術,將縮短至24個月時間,大幅減少一年時間。

「(利用MiC技術)大部分在大樓(上蓋建築)需要興建的建築構件,大部分在工廠已經完成,去到工地現場只需要進行裝砌工作。」盧江解釋,現時MiC模組(Modules)的完成度可以高達90%以上,除了機電裝備,以至入櫃廚櫃、傢俬,節省了傳統方法需要進行後期整修及屋宇裝備(Finishing and Building Services)時間。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