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 清潔攻略,10 個暗藏細菌、灰塵的地方

家裡經常被忽略的10個「重災區」,其實暗藏灰塵及細菌!

  1. 爐灶

如果你在家經常煮食,那麽爐灶可説是必打掃的地方。平時煎炸爆炒之後,灶頭四周肯定會留下油漬及食物殘渣,久而久之變成了頑固污漬,好難清理。清潔時,你可以用1:2分量將白醋和清水混合,再用百潔布沾上便能去除油漬、污垢。

  1. 抽油煙機

在煮餸時,抽油煙機是積藏油污最多的地方。清潔抽油煙機,要清洗濾網、機罩及油杯等。若定期清洗油煙機,也是保持其性能的好方法。

  1. 洗衣機

洗衣機裡藏的細菌及污垢,你睇唔到!保持洗衣機的衛生,你可以倒入梳打粉,加暖水,讓洗衣機轉動5-10分鐘,然後浸泡60分鐘,將污水排出即可。

  1. 床下底

掀開床底,你會發現其實床下底累積了厚重的灰塵。長期處於空氣污濁的空間容易導致皮膚敏感、氣管炎、哮喘等疾病。想要改善睡房的空氣質量,床下底的灰塵絕對不可忽視。

  1. 地毯

在家中擺放地毯,毛茸茸的觸感讓人感覺溫暖又舒適。但你可知道? 家中的地毯其實充滿細菌及灰塵。除了利用吸塵機清理地毯表面,也要記得打掃地毯下的沙塵哦!

  1. 雪櫃

平時儲存於雪櫃的食物,擺久了就沒了一回事。大掃除時,除了打掃我們所見的範圍,千萬別忘了雪櫃内的食品。過期變質的食品有損健康,變質的食品也會造成細菌滋生,影響其他食品!

  1. 梳化縫隙

梳化縫隙非常不起眼,也很難清理,但其實堆積污垢、沙塵。使用小刷子或吸塵器將縫隙間的沙塵清理乾净,確保每個角落都整潔衛生。

  1. 枕頭

你知道嗎?我們每天使用的枕頭是細菌指數最高的寢具用品。要想清洗枕頭,你可以將它曬在太陽下,讓自然陽光助你殺菌,除異味。棉織品容易變形,不適宜用洗衣機清洗。

  1. 床褥

人在睡覺時亦會流汗,而汗水中得細菌將滋生於床褥中,導致床褥充滿塵蟎與細菌。你可以使用塵蟎噴霧或除塵蟎吸塵機,消滅棉織品中的蟎蟲與細菌,保持衛生與健康。

  1. 洗碗布/海綿

毫不起眼的洗碗海綿其實沾染了各種細菌!久未更換的洗碗海綿分分鐘比未洗的碗碟更骯髒。因此,定期更換洗碗布/海綿以確保餐具的衛生至關重要。除了洗碗海綿,厨房裡的桌布亦容易沾汙細菌,要經常清洗。

認真大掃除,千萬別抱著眼不見爲净的心態!大掃除後,若發現有很多平時用不著的家居用品,例如:換季衣物、電器、書籍等,礙位又凌亂。你都可以將它們儲存在迷你倉!方快存迷你倉提供24小時恆溫管理及門卡出入系統,助你安心保存物品,隨時提取物品亦可。

資料來源:cubeministorage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