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跌 9月加息料收窄至0.5厘

美國勞工部公佈,7月份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8.5%,升幅低過市場預期的8.7%,也低過6月份逾40年高位的9.1%。消息公佈之後,下月加息0.5%的機會急升至66%。

7月份美國通脹率回落至8.5%的數據公佈之後,美國利率期貨反映,市場預計聯儲局9月份會議加息0.75厘的機會由近70%,急降至34%。

通脹向下,美國聯儲局加息維持較早前市場所預測的0.5厘,相信會得到比較多樓市股市投資者的歡迎。

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表示,7月份通脹率是聯儲局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後第一個積極數據,但通脹率仍高得令人無法接受。聯儲局可能需要在今年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提升到3.25-3.5厘,到明年年底提升至3.75-4厘。

明尼亞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卡什卡利指出,聯儲局為應對高通脹,今年底應把基準利率調高至3.9厘,明年底要進一步升至4.4厘。他相信,目前基準利率2.25-2.5厘還未足以應對高通脹,需要進一步加息。市場對聯儲局明年初開始減息的揣測不切實際,除非通脹有明顯回落至2%指標的趨勢,否則聯儲局開始減息難有說服力。

國際油價持續在比較低水平每桶91美元徘徊,對於消減通脹壓力有一定作用。美國的頁岩油企業亦積極增加產油量,將會有能力遏止油價上升。油價如果能夠控制在這範圍,通脹製造的破壞力會降低。

除此之外,糧食大國烏克蘭出口粟米、大豆及小麥等穀物往歐洲近期尚算順利,有大批糧食經由不少貨船運出,將有助解除糧食及通脹的緊張問題。對於全球高企通脹產生紓緩作用。

通脹得以下降,聯儲局就不必大幅度加息對抗通脹,不但減低全球經濟及通脹壓力,連帶樓市、股市等投資市場亦會大大受惠。今年上半年世界各地股市大受通脹、加息、新冠肺炎、供應鏈斷裂以至地緣政治的影響,股市大幅下滑,經濟亦大受打擊,全球都陷於艱難境地。

現在通脹、加息及疫情都漸告緩和,7月份開始各地股市陸續反彈,部份初見轉弱跡象的樓市相信亦會因各種不利因素紓減而改善,相信香港樓市亦有得益的機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