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陳茂波重提郊野公園邊陲建屋 大欖隧道旁建3.5萬伙公營房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本報專訪時,重提郊野公園邊陲建屋,並舉例指大欖隧道西南面用地若建公營房屋,將提供3.5萬伙,能縮短公屋輪候冊至5年內;又強調政府非有意「大搞」郊野公園邊陲,希望逐塊土地審視可行性。

他指過去社會對於郊野公園邊陲建屋的討論,太多處於抽象討論;但他認為,太多形而上的爭拗難以有結論,倒不如逐個地盤去討論是否值得用於發展。

「以大欖隧道旁邊的地盤為例,初步看生態價值未必很高,而鄰近交通基建,出入很方便,可興建3.5萬伙。」陳茂波又指,假設用地只是用來做公屋及居屋,概念上等於公營房屋一年的目標供應量。若以公屋一般輪候14.7萬宗計算,3.5萬伙能縮減20%輪候數字,有機會將公屋輪候時間縮短至5年以下。

「政府並非有意圖大搞郊野公園(邊陲),並非袋入面有大堆東西(潛在選址)。」陳茂波強調,當局目前只是想獨立討論這個(大欖郊野公園)選址,若可大幅壓縮公屋輪候冊,希望能看到社會利益所在,達至凝聚共識。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