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憧憬下半年通關 內地資金流入磚頭

政府新班子正式上場,加上疫情持續回穩,新政府開始著手討論放寬入境放疫措施,意味著入境人士有望縮減隔離日子,甚至免隔離入境。市場憧憬「北水南調」,資金再次湧入本港樓市,有利本港樓市發展。雖然放寬入境措施未有正式的時間表,不過多個發展商都積極推盤,並以貼市價開賣,刺激樓市氣氛。而事實上,近期內房的內房危機,加速資金流入本港,加上內地買家一直都對本港的樓市趨之若鶩,不難想像通關後樓市將重回疫情前的水平。

自第二季開始,疫情持續回穩,市面上的經濟活動大致回復正常,發展商亦重拾推盤步伐,市場焦點重回新盤市場;同時,二手亦受惠「波叔Plan」,進一步刺激市場上的購買力,相信下半年的新盤市場將會持續熾熱。倘若本港在下半年順利通關,不但有利新盤交投,亦會引爆市場上購力,帶動二手交投。預料下半年新盤的銷售量將有望重上逾萬伙水平,達10,500伙,較上半年急增近1.2倍。

另外,本港的豪宅、甚至是超級豪宅一直以來都受內地資金追捧,但受疫情影響下,豪宅的交投減少,不過在過去一年,豪宅市場靠著本地的剛需及「新香港人」的需求帶動下,仍有亮眼的成績。隨著通關之門打開,有不少的內地企業從內地或海外回流,對豪宅的需求將會再度提高。由於豪宅市場即使面對疫情,仍然有一定的市場價值,因此,有部分買家認為購入豪宅地段是有效的投資方法。在土地供應緊絀,在整體樓市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豪宅單位仍有市場價值,所以在疫情期間,豪宅市場仍錄得一定的升幅。

筆者相信,當政府落實中港通關的時間表後,被積壓多時的的內地資金,將會南調並流入磚頭。屆時不但新盤受惠,連帶二手、豪宅、甚至豪宅市場的交投將會增加。當中,筆者看好豪宅及超級豪宅的板塊,預期會追落後,甚至更上一層樓。當「通關」之門順利打開,無論經濟或樓市也會受惠,更有利整體的樓市交投,達致價量齊升的局面。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