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萬通羅啟邦︰年內有望通關 「北都」概念舖有前景

持續兩年封關無旅客,旅遊業成最受衝擊行業。經營旅行社的萬通集團董事羅啟邦表示,變種病毒令通關夢暫落空難免失望,他寄望年中可「小通關」,年尾旅客陸續重返。他又認為,通關既可帶旺旅遊業,亦可帶動核心區舖位價可反彈,故值得留意及投資。

去年中本港疫情緩和,帶動本土消費向好,多個在疫情期間受衝擊行業即有反彈,以餐飲業生意回升較顯著。可是,旅遊業卻仍一潭死水,畢竟遲遲未通關。直至去年尾,快將通關消息傳出,羅啟邦指,當時已做好準備,「已經停業逾兩年,早前有見通關在即,便與旗下暫離職的導遊聯繫,絕大部分有意重返,我們同時亦與內地組團社傾談新旅遊產品及宣傳。」

可是事與願違,變種病毒突殺到並流入社區,政府即收緊防疫措施,通關再度延期。提到預計何時通關,他亦一臉無奈,「實在無法預期,首季似乎無望,比較合理是第二季,若合理推算,最初僅小通關,至全面通關,應有半年時間,換言之,第四季旅客重返機會較高。」

對於長達兩年等待,他謂非常漫長,「很多行業生意反彈,旅遊業的困境,情況之惡劣是眾多行業最差。以我們公司為例,公司員工達200人,包括司機、導遊等,絕大部分也只能暫離職。」

香港是內地客首選地

疫情下兩年多無遊客,今年仍有希望重返,而外間亦有分析,初期來港旅客難回復高峰期水平,消費力難相比。羅啟邦相信,內地客來港興趣仍高,香港亦是內地客首選地區,「內地客很久沒來過香港,環球疫情下,內地人外遊選擇不多,香港絕對是首選。據了解,尚有6億至7億內地人未曾訪港,市場仍然很大,不擔心本港失吸引力。何況香港有港珠澳大橋、高鐵接駁,不用坐飛機,這個便捷亦是吸引旅客之處。」

通關可令旅遊業復甦,更直接帶動舖市。在封關期間,核心區相繼有商戶遷出,吉舖處處,令核心區舖位租售價大幅回調。羅啟邦過往亦有投資舖位,他認為若通關,便可吸納核心區舖位,「回顧 2021年舖市,成交量有一定升幅,惟價格僅橫行 ,相信要等通關,內地客重返,舖價才有升幅。集團會密切留意市場,有部署買舖,待市況明朗化便入市。」至於選取上,他謂會留意大樓面舖位變化較大,靈活度高故可考慮。除了核心區外,他提到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因此北區如上水舖位亦值得留意。

今年樓市仍會平穩

對於整體樓市,他認為今年樓市仍會平穩,包括住宅市場,「美國加息是重要議題,而香港未必跟隨,只要加幅少,息口因素對樓市影響不高,加上需求大,住宅市場仍平穩。」近年他曾以1.32億元,購入九龍塘賢文禮士洋房,亦曾沽出何文田天鑄單位,均屬自用性質。地區方面,他認為啟德發展前景佳,看好該區住宅。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