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專訪】美聯「天地人網」三綫發展 黃靜怡︰強化優勢

近年地產代理的戰綫,由舖海戰、人海戰蔓延至網絡戰。面對行業新挑戰,美聯集團(01200)副主席暨董事總經理黃靜怡強調,網絡戰競爭愈來愈大,但傳統大型地產代理,集天網、地網、人網一身,給予消費者的信心更大,未來會平衡三綫發展。

黃靜怡指出,近年地產代理行業湧現不少新競爭者及新品牌,當中不乏主攻網上交易的平台。但是回看市場成交份額,均由大型傳統地產代理主導,因為傳統代理集天網、地網、人網一身,給予消費者更大信心。

投資「天地人網」 發展科技方案

她表示對樓市前景樂觀,未來將進一步投資發展「天地人網」,強化銷售平台及團隊優勢,為客戶提供最專業服務,及為員工爭取更多盈利空間。天網方面除了投入資金外,更成功爭取成為科學園「企業夥伴」,與不同界別的科技公司攜手探索,了解虛擬實驗室運作及創新科技方案,並進行商業對接,冀為美聯帶來更多的房地產科技新方案。

「美聯熟悉地產代理行業運作及物業交易流程, 而科學園有很多科技專才,雙方面合作,希望可以擦出新火花。探討方向包括電子合約、網上交易等等,並希望透過科學園撮合和與其他不同機構合作,例如非商業機構、金融機構等,從而令置業旅程更順暢,未來希望在置業旅程終結的部分,也可以在綫上完成。」

至於地網(分行網絡)方面,黃靜怡表示仍會繼續擴充,尤其是新發展區的擴充空間較大。她強調,除了擴充分店數目外,同時投入更多資源提升分店的硬件設備,好讓員客戶能追貼公司提供的資訊。

人網方面,黃靜怡指出,過去一年集團增聘大量前綫員工,未來重點是提升員工質素。「過去一年很多不同行業的人士加入美聯,不少員工對拍片、網絡營銷表現出色,但對實質物業交易流程及行業運作並不熟習,因而很快便離開;所以未來會加強實務培訓,包括到專上學院介紹地產行業的最新發展,讓年輕人更好地掌握行業。」她寄語員工,作為地產代理天道酬勤、業道酬精才能突圍而出。

其次,她又特別提及,過去兩年雖然經營環境相當困難,但集團鼓起最大勇氣進行架構重整,提升不少年輕、有熱誠及有經驗的管理人才。「事實證明,公司在天網、地網、人網結合下,2021年上半年集團多個板塊均錄得盈利,市場佔有率也有所提升。」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