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樓價破頂 全年升10%

2022年投資者在投資市場仍然難以取捨,繼續會以樓市作為重要投資對象之一。預料2022年上半年香港私人住宅樓價升幅可逾6%,再度突破歷史新高,預計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可上望200點。全年料樓價可升10%,CCL約達206.5點。

為壓止通脹,美國開始減少買債,聯儲局明言明年中開始加息,可能多達3次。即使美國明年真的進入加息週期,香港亦未必跟隨,預期香港將繼續維持於歷史低位的低息環境,實質按揭利率將維持於2厘以下。隨著疫情穩定,通關有望,預料2022年上半年香港私人住宅樓價升幅全年約為10%。

成交量方面,一手發展商料繼續把握剛需市場,將手持項目盡推出市場,料2022年一手成交宗數有望再創三年新高,達到20,000宗,成交金額有望突破2,800億元,再度突破歷史新高。二手方面,在一手樓帶動下,換樓活動加快,預料二手成交可達56,000宗,創出10年高,成交金額可望達5,500億元。

2022年進行投資繼續困難,股市而言,美國股市太昂貴,香港股市太差勁,其他股市又未必熟悉,從股市賺錢難度不比2021年低。

黃金高位徘徊,欠缺上升動力,又無息率回報,暫時在每安士1,800美元爭持,難重上2,000美元舊峰。與黃金同樣是實物的住宅樓市可能持續得到追捧,美國私樓直至2021年9月樓價續破歷史新高,年頭升到年尾,未見回軟之勢,世界各大城市樓價亦強勢,反映樓市吸引力不減。

Omicron疫情在全球顯著擴散,已愈來愈多財金機構指出新一波疫情損害明年經濟。金融機構高盛、穆迪均下調美國明年經濟增長預測,因為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曼欽表示,會反對總統拜登提出的1.75萬億美元國內投資方案。穆迪指出,法案如未能通過,又出現新一波疫情,經濟復甦可能停頓,預計明年實際經濟增長將減少0.5個百分點。高盛就將明年首季經濟長預測由3%下調至2%,更擔心將增加聯儲局或在明年3月首次加息面對的風險。

美國債息又有奇景,一兩年期孳息率升幅溫和,但十年期欲倒跌,反映未來加息只是短時間一兩年,加幅亦不多,對樓市投資無礙。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