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專訪】中原施俊嶸︰樓價短期受阻 今年高位橫行

香港二手樓價在去年中破頂後回軟,中原集團行政總裁施俊嶸認為,樓價短期遇上阻力位,需要恢復通關等利好消息推動,預計樓價在2022年將會高位橫行。

去年樓市反彈,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在去年8月升穿2019年歷史高位,惟之後只是反覆上落,相較高位跌2.7%,而差估署最新11月份的私樓樓價指數亦連跌兩個月,累積跌1.7%。

施俊嶸認為,2021年上半年樓價反彈,最主要是社會適應了疫情影響、經濟開始復甦,但隨着樓價升至2019年歷史高位,亦開始出現上升阻力,買家追價意慾降低。他認為,現時市場需要利好消息推動買家對樓市信心增加,突破阻力位。

通關利好消息 可破阻力位

「阻力位主要來自買家心理壓力,整體需求大於供應,隨着經濟持續增長,市場會慢慢適應樓價水平,就會衝破阻力位,但要立刻衝破就需要利好消息,包括通關等因素。」施俊嶸並指,通關消息對於豪宅市場作用較為明顯,特別過往內地客戶屬於逾5,000萬元豪宅重要購買力,通關之後,預計豪宅樓價升幅將會追落後。

美國加息對樓市會有影響,但認為香港按揭利率未必會跟隨美國相同加息步伐;即使加息,現時住宅租金回報率約2.5厘,仍然高於按揭息率一定水平,反映從投資角度仍然有「水位」,故此加息對樓市影響不算太大,預計2022年樓價在高位橫行,維持在3%至5%的波幅上落。

至於內地近期實施樓市調控措施,樓市亦陷入寒冬。施俊嶸指出,內地樓市「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供應、長期看人口及經濟數據」,近期中央政府強勢整治下,樓價將會下跌,跟過往調控後都是「大漲小回」不同,今次有機會是「結構性改變」。因房地產投資是內地經濟增長的「三頭馬車」之一,但現時已經變成「三座大山」,成政府主力調控對象。因此當局透過「三條紅綫」的措施,令發展商資金鏈緊張,變得需要平價賣樓。

長遠仍看好內地樓市

他亦提及,現時樓價下跌以一手市場為主,二手業主風險承擔能力、借貸壓力跟發展商不同,未接受到大幅減價,導致二手市場出現「有價無市」情況,反而導致市場信息不全面,難以知道樓價實際跌幅,政府方面反而減了一個參考指標,進而調節政策方向。

不過,施俊嶸亦指,長遠仍然看好內地樓市,從經濟、人口數據以至城鎮化發展,均對內地一、二綫大型城市有很大支持,而內地經濟總括不俗,長遠亦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已發展國家。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