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專訪】遠展看好樓市前景 啟德住宅2024落成

【發展商專訪】遠展看好樓市前景 啟德住宅2024落成

遠東發展(00035)看好本港樓市,近日再於啟德「插旗」,計劃將地皮作純住宅發展,預計最快2024年落成。雖然集團來年主力推餘貨,惟仍密鑼緊鼓籌備其他項目,部分最快可於2023年底應市。

遠展夥拍新世界以79.5億元向佳兆業購入的啟德跑道區第4B區4號地,遠東發展地產總裁方文昌指地皮將作純住宅發展,現在與合作夥伴商議規劃詳情。

對於規劃署早前提出將啟德5幅商地改劃住宅,日後新增約6,000伙私人住宅,遠東發展營業及市務總經理陳富強補充,新增供應不會對區內樓價構成壓力,又指若地皮日後推出,集團一定有興趣競投。而集團旗下啟德承啟道商業項目的地基工程接近完成,料2024年底落成。

此外,集團本年5月購入的屯門藍地項目,已於9月取得規劃署的許可,目前正進行換地及補地價商討,預計2024年底推售。該項目位於輕鐵藍地站旁邊,總樓面面積近22萬平方呎,計劃發展開放式至2房,並提供特色單位。

畢架‧金峰明年現樓推出

集團早前亦已就「蘭桂坊之父」盛智文等合作發展的西貢蠔涌、鄰近前亞視片廠一幅地皮,以約3.7億元完成補地價,料有機會於2023年第3季發售。該地皮計劃興建獨立屋,並會為項目加入ESG元素。

明年遠東發展「打頭陣」項目屬沙田半山的畢架‧金峰,項目早前已經取得滿意紙,現時進行最後優化工程,料明年可以現樓形式推出市場。

集團來年亦會集中銷售沙頭角尚澄及元朗唐人新村珀爵。陳富強認為,北部都會區大力發展洪水橋,而珀爵鄰近洪水橋。同時,沙頭角禁區有機會開放,屆時可為該區增加人流,相信對集團的餘貨銷售有正面影響。

積極併購舊樓及北都農地

投地方面,集團會多方面覓地,包括官地、市建局項目、港鐵項目等。不過,方文昌期望,政府訂立補地價時,不應過分進取,否則地皮的流標風險高,會影響住宅供應量。集團亦會集中併購北部都會區的農地,並會為旗下現有農地改劃,並積極併購舊樓,直言「希望強拍門檻可降至7成」。

方文昌亦稱,集團對香港前景十分有信心,料明年樓價平穩發展,將錄約5%升幅。在各類物業中,陳富強則認為中小型單位樓價會跑贏大市。不過,他亦同樣看好D類單位(約1,076至1,721平方呎)的樓價發展,因在疫情影響下,買家注重住宅空間,會買入較大單位。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