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專訪】百利保范統:明年樓價升逾8% 看好豪宅市道

【發展商專訪】百利保范統:明年樓價升逾8% 看好豪宅市道

樓價在高位徘徊,百利保集團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范統稱,對來年樓市表現樂觀,並看好豪宅市道前景。另外,他強調「北部都會區」 實屬好計劃,惟需要強勢的政府實行,否則難以達成。

即使在疫情的影響下,本年樓價仍在高位徘徊。范統表示,受惠多年的量化寬鬆、低息環境、需求大於供應等因素,助樓價拾級而上。同時,內地客一向慣於在香港買磚頭,加上近期有關內地房策的負面消息增加,估計通關後住宅市場會更暢旺,料來年樓價約有8至12%升幅。

除了上述的利好因素,鑑於近期很多人從虛擬貨幣賺取不少金錢,他比較看好來年豪宅樓價升幅。「事實上,最近豪宅市場創下不少新高紀錄。豪宅買家與購買中小型住宅的市民心態有不同,前者只要遇到心頭好,便會高價入市。」

香港的官地供應不算多,大部分發展商要從其他渠道增加土地儲備。范統指,除了集團於未來一年會從多方面增加土地儲備,除了繼續參與競投官地外,亦會收購舊樓、農地、與市建局合作。

「北都」實行需要強勢部門

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概念,范統認為,雖然這是一個優良的計劃,惟其需時較長,並直言根據目前效率很難達成,因為香港的土地發展規範及牽涉程序多,而估計規模較大的「北部都會區」需時更長。

「市區地已經飽和,不能不往外發展。除非政府成立一個很強勢的部門,並統籌所牽涉的各個部門,及擺平部門間的紛爭,以縮短發展時間」。

而特首早前在本報專訪中表示,香港將進入一個新時代,即官商合作去建設;又指將來市建局完成深水埗、荃灣舊區完成規劃後,會讓地產商「入場一齊做」。范統認為,兩者合作發展舊區實屬好事,並相信私人發展商「有智慧」幫助政府。

香港房屋問題困擾民生,范統建議,在增加短期房屋供應方面,政府可考慮增加地積比率,加快補地價程序、減辣等。至於中期供應方面,他支持政府降低出售祖堂地的門檻,又建議政府可發展市區荒廢校舍,及收回政府宿舍,並納入賣地表。

長期供應方面,相信確切需要實行「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願景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