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傳放寬舊樓強拍門監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可放寬至75%業權並降低樓齡限制

【施政報告】傳放寬舊樓強拍門監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可放寬至75%業權並降低樓齡限制

有消息指,政府有意進一步降低舊樓強拍門檻。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稱,樓宇老化情況有增無減,認為可以降低至7成半門檻,同時亦可以從樓齡著手,由現時50年樓齡降低至40年,並容許合併較大的地盤來計算業權分數,避免「釘子樓」情況。

謝偉銓認為,樓宇老年除了造成經常要維修保養,在經濟上造成背擔,而即使不斷維修,樓宇最終仍然有壽命限制,而現時仍然有些舊樓重建價值,包括發展密度未用盡,將會吸引發展商收購活化或者重建舊樓方面,而強拍條例則是解決過程中遇到的「釘子戶」問題。

將強拍門檻降低,除了加快發展商收購進度外,亦是增加「釘子戶」的「落釘」成本,問題只是如何平衡物業私有產權的保障。謝偉銓稱整體讚成降低舊樓強拍門檻,降低幅度太大或造成風險,認為7成半業權屬合理水平。

除了業權門檻外,樓齡方面亦可考慮放寬,例如現時要50年以上才能夠以8成業權強拍,能否放寬至40年樓齡?謝偉銓認為,審裁處法官會在樓宇狀況上把關,即使放寬門檻亦不會有濫用。

同時,謝偉銓提醒,現時強拍的業權門檻以獨立地段計算,造成較大型的收購項目或出現個別地段業權不足8成,出現「釘子樓」情況,難以展開整體重建,認為將來亦可考慮以一個比較大型的地盤計算綜合業權比例。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