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灣規劃】九龍灣行動區擬增建兩幢巨無霸商廈 每幢樓面逾200萬呎

【九龍灣規劃】九龍灣行動區擬增建兩幢巨無霸商廈 每幢樓面逾200萬呎

疫情未打擊政府打造九龍東核心商業區的決心,起動九龍東辦公室公布九龍灣行動區建議發展大綱圖,6幅地將會提供574萬平方呎樓面,最主要來自兩幅「巨無霸」商業地,合共提供約436.6萬呎樓面,較舊方案增加1成或39.4萬呎,並將會賣地方式出售。

位於企業廣場5期MegaBOX鄰近的九龍灣行動區,佔地17公頃,扣除道路、休憩處與美化市容地帶後,有6幅合共7公頃的用地可供發展,包括早已經批出並建成的富臨中心、海濱滙,合共提供574萬平方呎,較2016年的初步大綱圖方案增加37萬平方呎或7%。

新增樓面最主要來自區內兩幅新興建的商業地,將會提供約436.6萬呎樓面,相較5年前舊方案增加1成或39.4萬平方呎。該兩幅商業地均屬於「巨無霸」級數,每幅可建樓面均超過210萬平方呎,並將會以賣地形式出售,預計每幅市值均達逾百億以上。

當中位於常悅道的第2號用地,前身為環保署的九龍灣廢物回收中心,地盤面積1.7公頃,將會以地積比率12倍發展,將會提供約220萬平方呎樓面,將會設6層基座作為零售及餐飲等用途,涉及樓面59.3萬平方呎,上蓋再興建3幢商廈,辦公室樓面155.5萬平方呎。

至於另一幅在觀塘繞道跟偉業街之的第4號用地,前身為運輸署的驗車中心,地盤面積約1.68公頃,將重建作為辦公室、酒店及零售、餐廳等綜合用途,在4至5層高的商場基座之上,興建3幢商廈,最頂數層則作為酒店用途,總樓面達216萬平方呎。

據當局指,將會在運輸署驗車中心待完全遷往青衣的新驗車中心後開始清拆,然後才以賣地形式推出。

其餘兩幅尚未發展的用地,其中屬於警務處的九龍灣車輛扣留及檢車中心的第1號,會研究作為環保署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而位於天橋底的第3號用地則會作為藝術、文化及創意產業用途,提供約4306平方呎的室內樓面,較舊方案減少85%。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