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細價樓破頂 CCL續創新高

新界細價樓破頂 CCL續創新高

進入下半年港股未能承接今年上半年升勢掉頭向下,走勢疲弱。但港樓依然表現堅穩,新界區二、三線屋苑充滿動力,部份經已破頂,預期今年餘下時間港樓氣勢會比港股為佳,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後市將會接連破頂。

港股今年下半年突然大墮後,失卻上半年錄得升幅的良好走勢,部份有賺頭的散戶走避不及倒輸。港股這個投資市場非常講究身手敏捷,稍為猶豫可能由贏變輸,反應必須要快,很講求「上車落車」的時機。股市太過波動,並非一般散戶所能掌握。

港股下半年至今牛皮偏軟,無力向上突破,未能承接上半年氣勢向上衝,陷於下調格局,從成交額去看甚至有點兒陰乾格局。港股未能跟隨美國股市迭創新高,非常可惜,不升反跌,亦反映股市賺錢不大容易。

近月港樓價位被掃高之後,買賣雙方陷於膠著狀態,變成交投回落,不及6月份那麼活躍。樓價繼續反覆向上,顯示買方採取主動追價入貨,形成樓市牛皮靠穩姿態,屬於理想走勢。

儘管7、8月份樓市成交不及得6月份那麼多,但買方仍然表現進取掃貨,令樓價慢火煎魚式上升。就以新界區樓市為例,近期樓價升勢比較集中在新界區二、三線屋苑,部份屋苑經已靜靜地突破頂位創出歷史高峰,這證明港樓購買力不俗,沒有跟隨港股轉弱。

本港與世界各地一樣都要面對新型肺炎的攻擊,但港樓處於牛皮狀況一年多,並沒有大幅下挫,今年更輾轉上升。到8月中CCL終於突破歷史高峰,闖上191.34點,衝破前年6月的190.48點舊紀錄。

加上美國今年5月底6萬億美元財政預算,如同另一輪量化寬鬆,美元有貶值壓力,即使今年內美國「收水」,但本港樓市未來屢創新高依然有說服力,並非虛火。

樓市表現良好,並非香港獨有,世界各地樓市亦有不俗升勢,而且比起香港勢頭更凌厲,美國、英國、澳洲以至日本樓價亦走勢堅挺,反映資金對樓市情有獨鍾。由於投資者近年的投資目標以住屋物業為主力,港樓今年跟隨世界各地樓市繼續向上攀升,預料情況不變。

撰文:陳永傑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