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隔塵網要定期清洗

一到夏天,不少人就會頻頻開冷氣,但有時候冷氣機無法吹送冷風,還發出發霉氣味,其中一個主因可能是沒有定期清洗隔塵網。別以為清洗隔層網十分困難,其實大家也可以嘗試清洗隔塵網,不只可以讓大家再次感受到清涼冷器,也能保障家庭衛生。洗隔塵網有咩好處?何時要清洗冷氣機隔塵網?清洗過程要注意什麼?提醒大家清洗冷氣機隔塵網5大貼士。

何時要清洗冷氣機隔塵網?

用家可因應家中環境及冷氣機使用頻率等不同因素,定時檢查冷氣機隔塵網的潔淨程度,如有積塵便應清洗。特別是春夏季時常使用冷氣機時,需要每個月清洗隔塵網一次,而消費者委員會更建議夏季期間,每兩星期清洗一次。

清洗過程要注意什麼?

1. 先拔掉電源 戴口罩拆網

在開始清潔冷氣機之前,最重要是保障自身安全,取出隔塵網前必須先拔掉冷氣機電源,有需要可以拔走冷氣機的插頭,以免取出隔塵網時發生意外。在取出隔塵網時可以先戴上口罩,以免吸入隔塵網上塵埃。在取出隔塵網後,留意清潔塵埃散落的家中角落。

2. 只需清水就能清潔

多位專家提及,其實隔塵網一般只需要用花灑冷水沖洗即可,毋須刻意調校水溫;如果想消毒隔塵網,可以稀釋漂白水浸隔塵網,然後最少過一次清水作徹底清潔。

3. 勿用硬毛刷百潔布刷洗

沖洗隔塵網時,有塵的一面向下,沖走積聚的塵垢;如果沖洗後,隔塵網上仍殘留污垢,可用海綿或軟身毛巾輕力抹去。清洗時,不應用鋼絲刷、百潔布、硬毛刷等較硬的清潔用品洗刷,亦不應過度用力洗刷。如隔塵網不慎損毁,應更換新的隔塵網。

4. 隔塵網乾透後才放回冷氣機

清洗隔塵網後,不應即時將隔塵網放入冷氣機,因為隔塵網尚未乾透,仍然充滿濕氣,即時放回冷氣機有可能滋生細菌,所以要待隔塵網在通爽的地方吹乾後才放回去。可讓隔塵網自然風乾或以毛巾輕輕印乾,再放回冷氣機。關掉冷氣機後應隔最少15分鐘才重新開機,因為開關時間相隔太短,有可能令冷氣機負荷過重而導致「跳掣」。

洗隔塵網有咩好處?

1. 回復清涼冷氣

清洗隔塵網最明顯的好處,就是讓冷氣回復清涼,畢竟厚厚的灰塵阻隔冷氣吹送,自然無法享受清涼冷氣,清洗隔塵網後,就能把灰塵一掃而空,冷氣也會隨之回復涼快了。

2. 保障用戶健康

隔塵網顧名思義是阻隔過敏源和塵埃,例如花粉、寵物毛髮、細菌、病毒、微細懸浮粒子等,但如果隔塵網的過濾能力比較低,或者長期不清洗隔塵網,就會令冷氣機衍生黴菌,容易引起呼吸和敏感問題,例如鼻敏感、鼻塞、皮膚敏感、濕疹等。因此,定期清洗隔塵網可以減少過敏和致病的機會,保障用戶的健康。

3. 節省電力

如果隔塵網不乾淨,會令冷氣機減少入風量,降低製冷的效能,而冷氣機裡面的恒溫器不能控制製冷功能適時停止,導致冷氣機要用更多時間製冷,無疑會耗用更多電力,電費也會隨之上升。因此,定期清洗隔塵網不只可以節省電力,也可以幫大家節省金錢喔!

部分資料來源: 明報, TOBY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